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P2P車貸企業淘汰加劇 4個月逾半數停止運營

2018年05月09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主營小額車貸的沃時貸在其官方網站發布《關於停止線上運營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稱,隨著監管的不斷加強,沃時貸在合規整改過程中遇到了逾期和壞賬率增加、交易額減少、線下收益減少、合規化要求增加線上運營成本等問題,即日起線上平台停止運營,並給出三種退出方案。

隨后,浙江P2P平台泓源資本(平台標的以車抵貸為主)也發布清盤公告,宣布從當天起線上停止運營。同時,平台對還有待收資金的投資人將分4檔進行兌付,最晚的需要2020年4月7日才能全部拿回本金。

監管收緊 加速行業洗牌

根據泓源資本的公告,截至目前,泓源資本平台已運營近一年半的時間,注冊人數2412人,交易總筆數4242筆,線上交易累計總額突破3億元。

記者發現,先后停止運營的兩家車貸平台,其停止運營原因類似。

根據泓源資本平台公告的說法,導致清盤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由於對逾期客戶不能進行上門催收和強制性拖車等,導致不良資產處理時間周期變長,墊付資金壓力過大﹔其次,按照國家已明令禁止的借貸利息及各種收費綜合年化不得超過24%的要求,前期運營成本過高﹔最后,泓源資本近期一直受到擠兌,且服務器出現故障導致后台投資人數據出現問題,引起內部核心技術流失。

而據沃時貸官網信息,沃時貸隸屬於南京勝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沃時貸共運營1644天(約四年半),線上累計交易總額近21.84億元。另據網貸之家數據,沃時貸待還余額超2.5億元,涉及投資人近5200人。其中,最大單戶待收453.25萬元,最大單戶待還86.76萬元。

其官網顯示,沃時貸對於停止運營總結了四方面問題,認為其主要原因是:逾期和壞賬率增加,公司響應國家政策,針對逾期及壞賬,已全面禁止強制拖車或上門催收等行為,造成不良資產的處理時間周期變長,公司墊付資金壓力變大﹔其次,國家已明令禁止借款利息及各種收費綜合年化不得超過24%,而公司線上資金及運營成本過高﹔最后,監管政策公布后,為滿足監管要求,銀行存管等合規化要求增加了線上運營成本。現預計監管驗收時間將會推遲,時間成本、后期合規費用及平台合規標准無法預估。

4個月逾半數停止運營

2017年,整個金融科技中最如日中天的是兩個領域:現金貸和汽車金融。

進入2018年,在剛剛過去的一季度,P2P車貸企業已“折損”過半。

網貸之家研究中心提供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P2P網貸行業涉及車貸業務的平台數量945家,總成交量為2639.43億元。

而截至2018年4月底最新數據顯示,P2P網貸行業涉及車貸業務的正常運營平台數量有332家,也就是說僅4個月的時間,網貸行業涉及車貸業務平台已經倒閉613家。倒閉數量已超半數。

2018年4月26日,為了規范互聯網金融逾期債務催收行為,保護各方合法權益,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下發《互聯網金融逾期債務催收自律公約(試行)》。

這意味著,暴力催收或者催收不當的行為將被予以監管。除了被迫退出的汽車金融玩家,還有一批是主動退出。

“總體來看,車貸行業的集中度比較高,但2017年以來受限制規模等政策影響,頭部平台的車貸業務規模趨穩。隨著監管的持續進行,存量淘汰速度加快,行業並購增加,預計未來車貸業務集中度將繼續上升。”網貸之家相關研究員對本報記者表示。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