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醫藥“獨角獸”上市 藥明康德A股首秀無懸念漲停

2018年05月09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新經濟概念與模式的深入人心,市場對於“獨角獸”企業的認可度也在逐步提升。昨日,A股市場首隻“獨角獸”藥明康德在滬市主板上市。上市首日亦毫無意外頂格漲停。今日,本報聚焦“首隻獨角獸上市”,採訪業內專家予以解讀。

作為中概股以IPO形式回歸A股市場的首隻“獨角獸”,5月8日開盤,藥明康德在集合競價階段頂格上漲20%后,開盤后,無懸念頂格停漲43.98%,股價報31.10元/股。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藥明康德首日漲停絲毫不令人意外,這反映了投資者對“獨角獸”企業的追捧,對創新研發類企業的追捧,以及對“四新”經濟的追捧。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中概股中,“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表現搶眼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當前中概股在A股市場和海外市場存在較大的估值差,二是近期政策對於“獨角獸”企業上市規則有所放寬,導致市場對於“獨角獸”企業過於追捧。

事實上,在過去幾個月時間中,藥明康德可謂賺足市場眼球,其上市行情被業內普遍看好。據測算,此次折價發行的藥明康德如果能達到行業平均市盈率,則相當於藥明康德將迎來8個漲停板。此外,有機構預測,藥明康德甚至可能存在超過16個漲停板的上漲空間。

究其原因,王軍認為,中國資本市場素有“嘗鮮”的傳統。對於“獨角獸”這樣獨特而又受到管理層力捧的概念,之前的廣泛宣傳已經吊足投資者胃口,上市之后迎來多個漲停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談及“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市場影響,王軍稱有利有弊。其中,利的方面表現在具有示范效應,能夠更好地支持“四新”經濟企業發展壯大。他指出,要謹防“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市場的大躍進和泡沫化,謹防其變成大股東高位套現離場、收割中小投資者的游戲。

付立春認為,目前監管層為“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市場設立的綠色通道只是臨時性的,不過,為了加強A股市場公平性,未來應單獨開辟一個交易所或是一個版塊,這樣有助於“四新”經濟的發展,使得市場秩序更加平穩,同時也有利於完善中國資本市場體系。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