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社科院報告:互金投資者幸福感最高

岳品瑜 宋亦桐
2018年05月09日08:0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岳品瑜 宋亦桐)在日前由愛錢進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投融資研究中心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產業升級與區域金融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聯合發布的《2018年中國投資者幸福感調查報告》指出,得益於互聯網金融的出現,普羅大眾也能夠在投資中獲得幸福與滿足,互聯網金融投資幸福感對國民幸福感指數的影響逐漸增大。

  報告以銀行理財、互聯網金融、保險、信托、股票、基金六大投資領域為依托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中國投資者幸福感在各大投資領域有著較大的差異。其中,幸福比例最高的是互聯網金融投資人群,佔比為70.51%﹔其后依次是銀行理財46.53%、信托37.64%、基金33.61%、保險26.35%和股票的22.75%。

  近年來,互聯網技術、信息通信技術不斷取得突破,互聯網與金融的快速融合促進了金融創新,提高了金融資源配置效率。與此同時,政府的高度重視、監管的持續加碼以及行業企業的合規發展讓互聯網金融成為眾多投資者的標配,幸福感也逐漸成為互聯網金融的新標簽。“每一個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他的身份應該都是勞動力、消費者、投資者。而人們對投資的美好追求,就是一種幸福感”,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王國剛表示。

  《2018年中國投資者幸福感調查報告》顯示,在眾多平台中,愛錢進和陸金所、拍拍貸、人人貸、積木盒子等依次位居互聯網金融領域幸福平台TOP 5。值得一提的是,從調查結果看,不同平台用戶幸福感來源差異性較大。其中,愛錢進用戶的幸福感主要來源於平台的安全性、創新性以及財商教育﹔陸金所用戶的幸福感來源於平台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其他平台則各有側重。

  在用戶畫像方面,互聯網金融投資者中幸福感最強的主要生活在一二線城市,其中北上廣深等超一線城市用戶的幸福感指數相對較高。而1萬元則成為投資幸福感的黃金分割線。報告顯示,每月投資在1萬-2萬元的人群中,94.32%的投資者感到幸福。

  對於如何提高自身的投資幸福感,報告中也給出了建議:投資者需要不斷學習,提升自身認知水平,合理安排投資規模和家庭資產的比例以及慎重選擇適合自己的平台和產品。

  對於中國投資市場發展趨勢,報告指出,預計未來十年,中國仍有大量的居民儲蓄財富將逐步流入到互聯網金融、証券投資基金、股票等投資領域,進而流入實體經濟,支持中國經濟持續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