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萬億市場大“體檢” 今起投資者可要求私募基金提供信用報告

2018年05月0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記者 朱一梵)昨日晚間,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下稱“協會”)發布通知,自2018年5月7日起,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可通過協會資產管理業務綜合報送平台(簡稱AMBERS系統)按季度自行查閱本會員的信用信息報告。

根據協會公布的2月份私募備案登記月報顯示,到2月底,私募基金總規模突破了12萬億,相比兩年前增長了172%,創造了新的歷史記錄。同時,私募備案基金數量超出7萬隻,已登記私募管理人數量為2.31萬家,私募員工總數達到24.21萬人,兩年間私募發展進入快車道。股權創投私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規模達7.27萬億﹔証券私募受市場影響規模略減,為2.60萬億﹔百億級大型私募機構為210家。

投資者可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報告作為投資決策分析使用

早在今年1月12日,基金業協會發布《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信用信息報告工作規則(試行)》,從合規性、穩定度、專業度和透明度四個維度全面記錄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信用水平。

昨日晚間,協會再發公告稱,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可通過AMBERS系統增設的一級頁簽“會員信用信息報告”模塊查閱或打印本會員的信用信息報告,該信用信息報告由表格及雷達圖等形式展示,每季度將定期滾動更新。

基金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建立健全私募基金管理人、服務機構、托管機構等會員信用檔案和信用報告制度,構建全行業信用積累的基礎體系是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根本手段。

信用報告將根據客觀的數據讓每個公司看到自己各個指標在行業所處的位置。投資者從現在起,可以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報告作為投資決策分析使用。

隻有誠信才會看到、認可、長期選擇

協會內部文件稱,協會信用報告體系有兩大目標。一是持續、動態積累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信用記錄,帶動行業以信用立身,實現行業信用自治﹔引導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誠實守信,勤勉盡責,自覺提升合規風控能力和水平﹔促進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人會員提升經營管理的穩定度、透明度和投資運作的專業度。讓基金管理人認識到,隻有誠信,就會被投資者看到、認可、長期選擇。

同時,信用報告體系將幫助投資者、市場中介機構真正關注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的信用記錄,有效使用信用信息報告,成為自己選擇、評估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的重要工具。減輕投資者和基金管理人之間的信息不對稱,推動投資者和基金管理人之間有效市場博弈。

報告不可用於公開宣傳及公開募集資金

此外,協會特別提示,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會員可將自己的信用信息報告“一對一”地提供給相關合作機構。其過程中,必須具體運用必須符合有關法律法規和自律規則關於私募基金宣傳推介等的限制規定。

協會強調,該信用報告不可用於公眾宣傳。協會表示,任何私募基金管理人會員或者投資人,或者第三方拿著報告公開宣傳、公開募資,都是嚴重違紀違規行為,協會將嚴格執紀,嚴重的移交証監會處理。

“一對一”地提供給相關合作機構,具體運用必須符合有關法律法規和自律規則關於私募基金宣傳推介等的限制規定。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