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ST昌魚摘星脫帽同日又遭“ST”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05月08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馬換換)通過轉讓控股子公司鄂州市大鵬畜禽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鵬畜禽”)99.9%股權在2017年實現扭虧為盈的*ST昌魚(600275),將在5月9日迎來摘星脫帽日,不料,卻因持續經營能力不佳將在同日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5月8日晚間,*ST昌魚發布公告稱,公司股票於5月8日停牌一天,自5月9日起撤銷退市風險警示及實施其他風險警示並復牌。撤銷退市風險警示及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后,公司股票簡稱由“*ST昌魚”變更為“ST昌魚”。

  據悉,*ST昌魚主營淡水魚類養殖加工、銷售等及其相關業務。*ST昌魚因2015年度、2016年度連續兩年經審計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負值,於2017年5月2日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根據*ST昌魚披露的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在報告期內實現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412萬元,實現扭虧為盈,涉及退市風險警示的情形已消除,將於5月9日起撤銷退市風險警示。但*ST昌魚表示,公司近年來營業收入較低,2017年營業收入1446.81萬元,同比下降19.13%﹔公司扣非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多年為負,2017年扣非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3714萬元,表明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公司股票將在5月9日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實際上,為了在2018年摘星脫帽,*ST昌魚在2017年末出售大鵬畜禽99.9%股權一事曾引起市場以及監管層的極大關注。據了解,大鵬畜禽已基本停止運營,並且近年來持續虧損,而轉讓金額卻高達1.05億元,增值率達64.08%,上述疑問曾引來上交所的問詢函。另外,因上述事項,*ST昌魚還收到了湖北証監局下發的警示函。湖北証監局表示,以大鵬畜禽現實際擁有的豬舍2.3萬平方米及其他配套房屋0.25萬平方米推斷,大鵬畜禽年產生豬最多不超過4萬頭,但*ST昌魚卻在回復交易所多次問詢時,均以大鵬畜禽年產10萬頭的結論回復並公告。經核查,大鵬畜禽年產10萬頭生豬缺乏依據,*ST昌魚信息披露不准確。根據有關規定,湖北証監局決定對*ST昌魚採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

  經過轉讓大鵬畜禽99.9%股權,*ST昌魚如願在2017年實現扭虧為盈,公司股票也將摘星脫帽,但卻由於持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公司股票將在摘星脫帽的同日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這多少有些尷尬。

  財務數據顯示,*ST昌魚扣非后歸屬淨利潤已經連續七年虧損。具體來看,2011-2017年,*ST昌魚實現扣非后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3483萬元、-2265萬元、-3918萬元、-2187萬元、-3412萬元、-4502萬元以及-3714萬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