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立新規:人民幣合格投資者不得匯錢出境購匯

2018年05月07日10: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記者 李海霞)繼2015年12月央行暫停辦理RQDII(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業務后,RQDII再次迎來“重啟鍵”。3日,央行印發《關於進一步明確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境外証券投資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簡稱《通知》),主要包括七項新規定。其中,“人民幣合格投資者開展境外投資的,不得將人民幣資金匯出境外購匯”的新規受到市場廣泛關注。

RQDII業務曾被叫停

RQDII業務於2014年推出,成為了我國金融改革資本項下開放邁出的一大步。當年央行發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境外証券投資有關事項的通知》(銀發[2014]331號),RQDII正式面世。

RQDII是指取得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機構許可的境內金融機構,以自有人民幣資金或募集境內機構和個人人民幣資金,投資於境外金融市場的人民幣計價產品(銀行自有資金境外運用除外)。

在它之前,央行已於2006年啟動QDII(合格的境內機構投資者)業務。此舉被稱作是我國金融對外開放、中國資本市場走向全球的一個顯著標志。

與QDII最明顯的不同點在於,RQDII是在境外金融市場以人民幣投資於人民幣計價產品(銀行自有資金境外運用除外)。QDII的投資范圍則是境外証券市場的股票、債券等有價証券。QDII業務有額度限制,RQDII可以根據實際募集情況上調產品的最大發行規模。

然而,業內人士指出,在實際情況中,RQDII可投資的境外人民幣計價的產品種類並不豐富,收益率也不高,並不受投資者青睞。境外的美元產品反而深受境內投資者關注。

因此,RQDII業務一經推出,便受到市場的火熱追捧。中國境內投資者的出海熱情很高,但QDII額度緊張,有公司一邊通過布局滬港通將一部分QDII額度騰出來,同時發行RQDII相關產品。通過RQDII出去的人民幣,很多是投資了票據、債券之類的資產。

“目前市場的RQDII產品比較少,這是一個變通的辦法,能節省不少額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RQDII產品能為國內投資者在境外投資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還可以降低匯兌風險。

同時,人民幣大量流到境外,為做空人民幣“離岸價”埋下了伏筆。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RQDII業務將人民幣投向境外,會增加海外人民幣流動量,某種程度也會令海外人民幣貶值幅度加大。“這些資金可能從企業又流向了一些國際金融機構,他們需要獲取這些人民幣,以此獲取沽空人民幣的籌碼。”

基於多方面考慮,央行於2015年12月以窗口指導的形式通知,暫停辦理RQDII業務。對於資金已經匯入境外托管行的,暫不追究,對於資金尚未出境的,將要面臨重新審查,符合要求方可出境。

謹慎重啟RQDII業務

繼4月QDII額度審批重新開閘后,境外投資的另一渠道——RQDII也迎來“鬆綁”。

4月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披露的QD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顯示,截至2018年4月24日,4月各類機構新增QDII額度83.4億美元,約24家機構獲得新的QDII額度。這是時隔三年后QDII額度再度放開。

同時,央行也於近日亦重啟了RQDII。上述《通知》中規定,RQDII開展境外投資不得將人民幣資金匯出境外購匯。同時,央行上海總部公布了RQDII投資境外証券投資信息報送流程,要求投資者在投資建倉2個工作日內向人行上海總部報送投資持倉情況表。

央行表示,將根據跨境資金流動形勢、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及人民幣產品發展情況等因素對人民幣合格投資者境外投資實施宏觀審慎管理。

隨著近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迅猛發展,人民幣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貿易結算貨幣。央行在此時機有條件地“重啟”RQDII,通過引導境內人民幣出海投資,可謂“用心良苦”。

“金融開放年”成為了今年金融工作的焦點。近日,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表示,我國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改革進程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

業內人士表示,央行重啟RQDII是為了鼓勵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增加居民資產配置渠道,更深入參與國際金融市場。“有條件”則是體現了央行意在防止機構通過投資海外金融產品變相投資美元資產,押注美元升值,迫使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的用意。

事實上,通過控制資金的用途和流向,避免了人民幣資金流出對境外離岸市場匯率的影響。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認為,在離岸市場漸成規模之際,仍應堅持審慎的監管手段:一是嚴控資本閘門,防范流動性沖擊。二是堅持審慎監管的原則。三是消除市場單邊預期的消極影響。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