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突破5000隻 爆款基金還能買嗎?

2018年05月07日08:5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今年前4個月,新發基金份額明顯高於去年同期平均水平。數據顯示,新發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額分別為829億份、472億份、489億份、336億份,合計2127億份,而去年全年新發基金份額為3219億份,業內普遍預計今年新發基金份額大概率會超過去年。與此同時,近期市場接連出現“爆款”基金,首日募集規模達幾十億甚至上百億之多。

在公募基金市場日益升溫之時,投資者究竟是否應該“跟風”買入“爆款”基金呢?如何在超過5000隻公募基金中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進行投資?基金投資還有哪些竅門?帶著這些問題,南方日報記者專訪了盈米財富副總裁劉文紅,薛掌櫃基金組合研究院、高級宏觀策略分析師劉振。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基金產品?

南方日報:目前,公募基金數量已突破5000隻大關,成為普通投資者理財的重要工具之一。市場中基金種類、產品類型繁多,投資者應如何評估自己適合哪類基金產品?

劉文紅:基金大致可以分為四類,即股票基金、債券基金、混合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不同類型的基金淨值波動不一樣,投股票的比例越多,波動越大,這四類基金的波動是依次減小的。投資哪一類基金,主要還是看投資者資金的使用時間有多長。不過,適合自己做投資決策的投資者最好有一定投資經驗,如果是基金“小白”,我建議大家選擇一個投資顧問來協助自己。

劉振:投資者應該根據自身的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來選擇合適的基金產品進行投資,比如投資者拿出一筆錢來做投資,如果最終目的是為了小孩以后上學或者為了今后買房等非常重要的事情,那麼風險承受能力就會相對比較弱,這個時候就應該選擇風險、收益相對較低的基金進行投資﹔相反,如果投資者投資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買一個奢侈品或者去旅游這一類相對沒有那麼重要的事情,那麼風險承受能力就會相對較強,可以考慮投資風險、收益相對較高的股票型基金進行投資。

南方日報:在了解自己適合的基金類型后,投資者應如何選擇具體的基金產品或者產品組合?

劉文紅:最重要的是低估值買入,然后是持有足夠長的時間。如果我們現在做一個長期的方案,主要選擇標准就是找到好資產,通過“低估價買入+長期持有”的策略來實現投資收益。假如客戶投資期限隻有一年,那我們可以配置貨幣基金加小比例的低估值指數基金。

劉振:投資者需要掌握一些基金評價指標來對這類型的基金進行篩選從而找到合適的基金產品進行投資。具體來講,主要有三個指標,第一個就是夏普比例,它代表的是投資者承擔一個單位的風險所帶來的超額收益是多少。通常我們選擇的基金產品的夏普比例至少要大於1。第二是所選擇的基金投資風格與描述是否一致。第三個指標是該基金產品的基金經理的歷史業績。

“爆款”基金、市場排行靠不靠譜?

南方日報:最近公募基金市場上出現了不少權益類“爆款”基金,首募規模動輒在100億元以上。這些新基金是否值得投資?

劉振:我建議投資者理性對待。很多首次募集規模達到100億以上的基金都是因為明星基金經理的粉絲效應或者前一年的業績榮登公募基金業績排行榜前十名的基金。需要對該基金產品的基金經理以及它的風險、收益指標進行研究之后再做決策。另外,還要研究某隻基金的投資風格是否符合當下的市場環境。

劉文紅:這類爆款產品所投的資產通常都是前期漲幅較大的品種,估值比較高,當我們再投進去時,投資難度比較高。

南方日報:市場中有許多關於基金公司規模、基金收益率的排行,根據這些排行買基金靠譜嗎?

劉振:簡單的根據基金公司的規模排名、基金收益率排名來選擇基金並不靠譜,我們需要從規模,收益率和風險指標等一系列指標來對基金公司進行全方位的評價。

劉文紅:我們做投資應該抓主線,注重的是資產配置、投資方法、風控能力,然后再確定買哪些資產。

網上買基金最劃算

南方日報:公募基金收費模式是怎樣的?我們可以在在哪裡買到最劃算的基金?

劉文紅:和其他理財產品相比,公募基金的收費非常透明。買基金的時候交的是“申購費”,賣的時候交的是“贖回費”。市場中申購費差異比較大,有些機構因為有理財經理提供投顧服務,所以申購費可能較多﹔而互聯網銷售模式不提供這些服務,申購費收的比較便宜。我的建議是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如果你的投顧比較專業和稱職,支付給投顧的費用不超過1%的話,是可以考慮的。

劉振:基金的購買渠道有基金公司直銷、銀行代銷或者第三方網絡平台銷售三種主要的模式,其中第三方網絡平台銷售最省時省力﹔有些網絡銷售平台的費率能在原有費率的基礎之上最低打到一折,能夠讓投資者節省成本去購買更多的基金產品。

南方日報:如果從現在開始定投基金,根據今年市場的特點,您認為該買哪一類型的產品?

劉振:建議優先購買混合性基金,因為它相對比較容易能夠靈活進行配置﹔從宏觀角度來看,主投創業板的基金也不錯﹔此外,主要標的為國債的債券型基金也可以關注。

劉文紅:我希望大家選擇一類長期看好、目前處在低估值狀態的資產。目前中証500指數、中証紅利指數估值較低,推薦大家購買相關指數基金。

■相關

基金總規模一季度“縮水”

貨幣基金規模

減少最多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6家,管理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2.37萬億元。相較2底,基金總規模下降2764.35億元,“縮水”幅度達到2.19%。

具體來看,和2月底相比,公募基金總規模縮水的主要是貨幣基金。數據顯示,貨幣基金一個月內減少接近5000億元,達到4832.23億元。截至3月底,目前貨幣基金總規模達到7.32萬億,佔公募基金總規模的59.21%。 除了封閉式基金、債券型基金規模上漲外,其他類型的基金規模都出現小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債券基金是3月份助力公募基金規模上漲的主力。數據顯示,2018年3月債券基金規模增加1935.01億元,上漲幅度達到12.55%,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則出現不同程度的規模“縮水”。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