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3家基金公司高管變更 6位“掌舵人”職位變動

王明山
2018年05月07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有4家基金公司高管變動超過3起

素有“金三銀四”之稱的校園春招已經落下帷幕。每年的3月份和4月份,也正是各基金公司走進高校舉辦宣講會、為公司引進新鮮血液之時。與此同時,《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前4個月,基金公司的高管變動也十分頻繁,今年前4個月共有33家基金公司的48個高管職位發生變更,更是有6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長職位也發生了變動。

對於基金公司頻繁更換高管的原因,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對記者表示:“公司總經理和董事長的變動,大多是由公司股東的變更引起,新的股東往往會任用自己了解的管理人員﹔公司副總經理的新任人選,大多是基金公司規模擴大后從內部提拔﹔也有部分高管出於個人職業規劃考慮,轉投私募、實業企業,或是選擇創業。”

6家基金公司

董事長職位發生變動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的高管變動中,對整個基金行業震動最大的是6家基金公司董事長席位變更的消息。

1月26日晚間,中加基金發布公告稱,已經任職該公司總經理4年之久的夏英出任中加基金董事長一職,而該公司的總經理一職尚未有合適人選,目前由夏英代任總經理。

3月7日,東証資管原董事長陳光明因個人原因離職,由潘鑫軍接任。資料顯示,潘鑫軍曾任職匯添富基金董事長、上海東方証券資本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東方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據悉,陳光明離職后將成立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名為“睿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仍在等待牌照批復。

另外,中郵創業基金、德邦基金、建信基金和國聯安基金4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長職位也發生了變動。中郵創業基金目前由曹均代任董事長一職,德邦基金的左暢接替姚文平任職該公司董事長,建信基金張軍紅任職該公司總裁、原建信基金總裁孫志晨任職董事長,國聯安基金的於業明接替庹啟斌任職董事長。

除此之外,在今年前4個月,有高管離任的33家基金公司中,共有8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長發生變更,5家基金公司總經理發生變動。另外,今年前4個月,還有21家基金公司的28個副總經理職位發生了變動,其中包括副總經理人事更換和基金公司新任的副總經理。

記者注意到,包括基金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在內,目前處於“代任”狀態的不在少數。對此,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高級管理人員職位被代任,說明基金行業依然存在著“人才荒”的問題。他表示,長時間職位空缺或者代任,基金公司各領域的戰略規劃及日常運營都會受到影響。

年內4家公司

高管變動超過3起

從基金公司角度來看,今年以來已經有4家基金公司的高管變動3起或3起以上。

5月4日,國聯安基金發布股權變更公告,經中國証監會核准,太平洋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出資比例51%)成為國聯安基金股東,工商變更登記已經完成。國聯安基金也成為中國第一家“雙保險股東”結構的公募基金公司,實際上,在股權變更公告發布之前,國聯安基金就已經發布了4條高管的變更公告。

國聯安基金在今年3月28日發布2則公告稱:自2018年3月28日起,原督察長劉軼因個人原因離任該職位﹔同時,原富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原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孟朝霞暫時代任該公司總經理一職﹔在今年4月25日,國聯安基金發布公告表示,於業明上任該公司董事長﹔4月27日,公司原副總經理兼市場總監因個人原因離職。

德邦基金今年以來也發布了3則高管變更公告。具體來看,4月9日,德邦基金發布高級管理人員變更公告,左暢接替姚文平任職該公司董事長。此前,在今年1月23日和3月30日,德邦基金先后發布公告稱,公司新任兩位副總經理,分別由宣培棟和洪雙龍任職。

此外,國壽安保基金於今年前4個月也發生了3次高管職位的變動,分別涉及到該公司總經理助理、股票投資總監和固定收益投資總監這3個席位。而華安基金也在今年2月13日發布公告表示,公司新任翁啟森、姚國平和谷媛媛為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助理。

對於基金公司頻繁更換高管的原因,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對記者表示,公司總經理和董事長的變動,大多是由公司股東的變更引起,新的股東往往會任用自己了解的管理人員﹔公司副總經理的新任人選,大多是基金公司規模擴大后從內部提拔﹔也有部分高管出於個人職業規劃考慮,轉投私募、實業企業,或是選擇創業等。基金行業人才的高流動性與業績穩定性影響著基金公司對投資者服務的能力,如何留住人才是目前各大基金公司面臨的共同問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