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貨基規模一個月降4832億元 監管新規下有機構選擇退出

2018年05月07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有分析師認為,一系列監管新規對貨幣基金的運作有比較多的限制,今年3月份是流動性規定過渡期的最后一個月,導致貨幣基金規模出現下降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繼去年12月份貨幣基金總規模出現小幅下調后,今年3月份,貨幣基金規模再度明顯縮水。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貨幣基金總規模由2月底的7.8萬億元降至3月底的7.32萬億元,縮水4832.23億元,這也成為近幾年來貨幣基金規模縮水最嚴重的月份。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貨幣基金規模的下降與監管趨嚴有比較大的關系,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新規,對貨幣基金的運作有很多的限制。近5000億元規模的縮水,應該是有大批的機構資金選擇了退出。”

  貨幣基金規模

  3月份縮水4832億元

  近日,中國基金業協會公布了截至3月末的公募市場數據。數據顯示,全市場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2.37萬億元,環比下降了2764.35億元。其中,貨幣基金規模在3月份出現了大幅下降:今年2月底貨幣基金的規模為7.8萬億元,到了3月底,貨幣基金總規模驟降至7.32萬億元。

  這也就意味著,在3月份,貨幣基金規模減少4832.23億元﹔除貨幣基金之外的其他公募基金產品在3月份的規模增加了2067.88億元。公募基金在今年3月份資產規模的下降,主要是由於貨幣基金規模出現了大幅下降。

  在今年前兩個月貨幣基金規模還在大幅增加的背景下,3月份貨幣基金的規模為何突然下降?為此,《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了北京一家中型私募的基金分析師,該分析師對記者表示,3月份貨幣基金規模的下降在其意料之中,但近5000億元規模的下降還是感到有些“吃驚”。

  “去年下半年以來,監管部門推出的一系列新規對貨幣基金的運作就有比較多的限制,如流動性新規要求規模挂鉤風險准備金、不計入排名考核,同時加大管理難度、不鼓勵同業空轉等,流動性新規設置了6個月的過渡期,今年3月剛好是過渡期的最后一個月,所以今年3月份貨幣基金規模出現下降,還是在意料之中的。”另有分析師表示。

  但是近5000億元的規模縮水著實有些意外,在去年12月份貨基規模雖出現了下降,但也僅僅下降了688億元。該基金分析師分析道,從這個數據來看,應該是有機構資金選擇了退出。

  監管加碼

  貨基規模仍會穩定增長

  雖然3月份貨幣基金規模出現了近5000億元的規模縮水,但從單季度來看,即使監管不斷趨嚴,今年一季度貨幣基金規模仍增加了5861.81億元。今年1月份和2月份,貨幣基金規模分別增長了6425.89億元和4268.15億元,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增加了1.07萬億元。截至今年2月底,貨基無論從規模總量還是行業佔比都達到了歷史的最高值。

  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從2017年一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貨幣基金每個季度的合計份額分別為4.2萬億份、5.32萬億份、6.57萬億份、7.13萬億份和7.99萬億份,在過去15個月裡,貨幣基金規模增長了90.24%。逐月來看,在近15個月的時間裡,僅有兩個月份出現過規模縮水的情況。除今年3月份外,另一個月份是去年的12月份。

  業內人士紛紛表示,監管的約束是貨幣基金規模擴張減速的最重要原因。從余額寶自2017年以來經歷的多次調整,也可以反映出對貨幣基金監管趨嚴。

  為了控制規模的擴張,余額寶此前已經先后做出數次調整,個人賬戶持有余額寶額度上限幾經變化,由100萬元、25萬元降至10萬元﹔自2017年12月8日起,個人單日申購總額上限降為2萬元﹔今年2月1日,又對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的單日申購總額度進行限制﹔5月4日,余額寶新接入博時基金、中歐基金旗下的“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中歐滾錢寶貨幣A”2隻貨幣基金產品。

  從公開的數據來看,余額寶的規模擴張得到了有效控制。根據最新披露的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一季報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余額寶規模為16891.84億元,較去年四季度末僅增長6.9%,這也是該基金成立以來的單季度最低增幅。

  5月4日,余額寶引入博時基金、中歐基金公司旗下的兩隻貨幣基金,也引發了市場極大的關注。螞蟻金服方面表示,採取多家合作的開放模式,可以進一步減輕單隻貨幣基金規模過快增長的壓力,更從整體上降低了單一貨幣基金集中度高的風險,也能夠更好的提升用戶服務體驗。

  天相投資研究中心負責人賈志指出,貨幣基金在嚴監管下規模仍在擴張,與貨幣基金的屬性有很多關系。貨幣基金具有收益穩定、受市場影響小、無申購贖回費用等優勢,在沒有更好的投資方向時貨幣基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