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我國期貨市場加快對外開放

2018年05月05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期貨市場加快對外開放

  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正式啟動——

  我國期貨市場加快對外開放

  5月4日上午9時,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在大連商品交易所正式啟動。這是我國繼推出原油期貨后,第二個邁出國際化步伐的期貨品種。

  當日開市5分鐘之內,大商所交易大廳內的大屏幕上顯示,主力合約鐵礦石1809買量達4032單,賣量3263單,(雙邊)成交量147.8萬手,持倉量約173萬手。“這個交易量比較大,正常。”大商所相關人員介紹說。

  而此時,在上海市環貿廣場嘉吉投資(中國)有限公司裡,年輕的交易員們盯著屏幕報價很興奮。作為全球知名的大宗商品貿易商,嘉吉高度關注並參與中國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嘉吉全球金屬部總監李科表示,鐵礦石期貨是中國期貨市場最成功的品種之一。近年中國去庫存、去產能,深化結構性調整,對市場波動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因此,嘉吉高度關注期市的“中國因素”。

  截至5月4日收盤,主力合約鐵礦石1809結算價為每噸469元,單邊成交量約143萬手,成交額逾670億元。

  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辭時表示,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投資者,是我國首次已上市期貨品種的對外開放,將為其他已有品種國際化積累寶貴經驗。未來在原油、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基礎上,要加快引入國際投資者。隻要是條件成熟的期貨品種,都要推進國際化。

  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表示,打開鐵礦石期貨對外開放的大門,是大連商品交易所從單一、封閉的商品期貨交易所向多元、開放的綜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戰略轉型的關鍵一步﹔也是中國已上市期貨品種第一次走出國門、走向全球的重要標志﹔還是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具體見証。

  此次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在鐵礦石期貨多年成熟運行的基礎上,保持原有合約、基礎制度、核心技術系統、核心清算和風控模式不變,採用人民幣計價和結算,接受美元等作為保証金使用。境外交易者通過境內期貨公司會員和境外經紀機構轉委托方式參與,境外資金使用參照特定品種方式管理,提供保稅交割。

  淡水河谷公司中國區總裁艾森喬表示,鐵礦石期貨引入境外交易者,是期貨市場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也是中國支持全球鋼鐵行業發展、進一步對外開放的重要裡程碑。

  高盛亞太區期貨部主管詹姆士·百思必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中國鐵礦石期貨市場的交易量和換手率,都遠超海外市場。如今向國際投資者開放,必將縮短中國鐵礦石消費與定價權之間的差距,這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一個重大突破,將成為一個全球投資者進行風險管理的重要金融平台。

  據悉,截至5月3日,大商所已完成17家期貨公司會員、22家境外經紀機構的26組委托業務備案。其中,金瑞期貨在短短一個月就開了21個境外客戶賬戶。

  境外機構的積極參與,源於中國市場的強大吸引力。作為全球最大的鐵礦石進口國和消費國,2017年中國進口鐵礦石10.75億噸,佔全球海運鐵礦石貿易量的75%以上。從國際經驗來看,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如原油、有色金屬均採取期貨價格作為定價基准。不過目前,我國在鐵礦石定價方面一直缺乏與消費地位相匹配的影響力。如今鐵礦石期貨對外開放,吸引全球客戶參與,市場的規模和產業客戶數將會更大,境內外產業客戶、投資者在同一個平台交易,從而推動形成更公開透明、具有全球代表性的貿易定價基准,有助於引導鐵礦石行業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源、提高避險效率,更好地服務全球鐵礦石貿易。

  永安期貨總經理葛國棟表示,大商所鐵礦石期貨已經是全球成交規模最大的鐵礦石衍生品市場,市場規模和流動性都具有顯著優勢。鐵礦石國際貿易商和生產商都在不同程度上參與到大商所的鐵礦石期貨交易中去。在這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大商所鐵礦石國際化將提高鐵礦石期貨價格的國際代表性和公信力,為全球鐵礦石貿易參與者提供一個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價格基准。永安期貨的3家境外客戶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永安資本新加坡、新永安實業,均在首日成功成交鐵礦石期貨。

  加快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將提升我國期貨市場國際影響力。熱聯中邦總經理勞洪波認為,國際化之后的鐵礦石期貨市場,提供了串聯境內外市場的一個開放平台,將逐步在國際市場上發揮與我國大國地位相匹配的影響力。鞍山鋼鐵董事長王義棟表示,中國鐵礦石期貨價格,后期通過基差定價等方式將逐步融入鐵礦石現貨貿易,有望成為國際鐵礦石貿易的定價基准,也為全球鋼鐵企業規避鐵礦石價格波動風險,提供了一個更加高效、便利的金融工具。

  隨著我國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推進,投資者結構將不斷完善,包括引入全球產業客戶和機構投資者等,市場深度增加,更好為實體經濟服務,也為世界工業提供了中國金融“解決方案”。(記者 祝惠春)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