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一季度民間投資結構升級增速明顯

李志勇
2018年05月04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間投資結構級增速明顯

  今年一季度,民間投資增速明顯,兩年來首次高於整體投資增速,實現了“開門紅”。在增速持續提高的情況下,民間投資的結構也不斷得到升級,新興產業、高端制造等高質量發展領域開始成為民間投資關注的熱點。日前,工信部等部委又組成調研組奔赴各地調研民間投資發展情況。業內專家表示,目前民間投資在制度設計和投資環境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成本高、進入難等問題仍阻礙民間投資發展,預計2018年將有圍繞促進民間投資的系列政策方案出台,降成本、降門檻等仍是未來促民資重點。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表示,民間投資有很大的市場空間,之前由於成本高、准入難等一些原因使民間投資增速放緩。通過降低企業成本,改善投資環境,能夠有效推進民間投資發展。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說,推進民間投資,政府應該更多在改善營商環境上使勁,在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進一步向民間投資放開,讓民間資本有更大發展空間。同時,正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上起決定性作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