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小米沖擊今年最大規模IPO 估值料超700億美元

侯雲龍
2018年05月04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5月3日,小米公司正式向港交所以“同股不同權”公司身份提交IPO(首次公開募股)申請文件。小米一旦登錄港交所,將成為港交所“同股不同權”第一股。市場普遍認為小米上市后市值至少達到700億美元,有機構甚至預測該公司市值將突破1000億美元,可能成為2014年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IPO。

  小米招股書顯示,小米上市主體為小米集團,是在開曼群島注冊成立的以不同投票權控制的公司。此次IPO,小米將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本將分為A類股份及B類股份。對於提呈該公司的任何決議案,A類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類股份持有人則每股可投1票,但就有限保留事項有關的決議案投票除外,在此情況下,每股股份享有1票投票權。

  財務方面,招股書數據顯示,小米總收入由2015年的668億元增至2016年的684億元,再躍升至2017年的1146億元。小米2015年的經調整非國際財務報告准則虧損為3.04億元,2016年和2017年的經調整非國際財務報告准則利潤分別為18.96億元和53.62億元。不過,根據國際財務報告准則,小米2017年度營收為1146.25億元,經營利潤122.15億元,虧損438.89億元。對此,小米在招股書中表示,這是發優先股列入負債虧損所致。對此,有市場分析認為,這可能是小米IPO的主要原因。此前,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曾承諾“五年內不上市”。

  根據招股書,小米計劃將30%的IPO募集資金用於研發及開發智能手機、電視、筆記本電腦、人工智能音響等核心產品﹔30%用於擴大投資及強化生活消費品與移動互聯網產業鏈﹔30%用於全球擴展﹔10%用作一般營運用途。雷軍在公開信中表示,小米不是單純的硬件公司,而是創新驅動的互聯網公司。面向未來,小米建立的全球化商業生態有著極具想象力的遠大前景。小米有勇氣、有決心推動一場深刻的商業效率革命,永遠堅持硬件綜合淨利率不超過5%。

  對小米未來的市值,市場普遍認為至少會達到700億美元的水平。也有多家第三方機構參照同樣在港股上市的騰訊公司目前60倍的市盈率估算認為,小米的市值將會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一舉超越百度和京東,成為繼騰訊和阿裡之后中國市值第三高的科技公司。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