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上市險企淨利潤增逾三成

郭家軒
2018年05月04日08:1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盡管今年一季度壽險業“開門紅”遇阻,但得益於較早轉型,四大上市險企一季度續期保費拉動效應強勁,在新單銷售受壓下,實現了逆勢增長。隨著中國太保一季報的披露,四大上市險企一季報已披露完畢。四大上市險企合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455.8億元,同比大增38%。

  依靠續期拉動總保費增長

  “受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上行,以及‘134’號文對年金類險種短期儲蓄功能的限制,使得2018年保險業開門紅不佳。”國泰君安分析師劉欣琦分析道。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人壽長期險首年保費同比下降41.7%﹔平安用於計算新業務價值的首年保費同比下降16.6%﹔太保和新華個人業務首年保費同比分別下降28.2%、49.1%。

  不過,得益於較早進行轉型,四大險企一季度續期保費拉動效應強勁,在新單銷售受壓下逆勢增長。

  以中國太保為例,一季度保險業務收入1218.31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0.3%。其中,太保壽險實現保險業務收入903.12億元,同比增長20.5%。雖然新保業務200.69億元,同比下降了28.2%﹔但續期業務同比增長55.9%,達到618.68億元。

  與之類似的還有中國平安。申萬宏源指出,一季度平安壽險新單保費665.8億元,同比下降11.6%。得益於續期保費的高增長,在去年高基數的情況下,平安壽險及健康險業務規模保費仍然同比增長24.9%至2305.85億元。

  財險業務方面,今年一季度非車險業務高速增長帶動總保費收入較快增長。平安財險和太保財險2018年一季度總保費分別實現了17.8%和19.5%的較快增長。

  一季度險企投資收益平穩

  總體來看,一季度四大上市險企業績總體符合預期。根據2018年一季報顯示,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4家上市險企實現淨利潤455.8億元,較2017年同期的330.42億元大增38%。

  其中,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淨利潤分別為135.18元、257.02億元、37.51億元和26.0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19.8%、11.5%、87.6%和42%,全部實現淨利潤正增長。中國太保和新華保險則一舉扭轉去年同期淨利潤下降的局面。

  分析來看,險企一季度淨利潤大增,既有去年同期基數低的因素,也有保險准備金折現率假設變更的因素,減少了保險合同准備金,釋放了利潤。

  例如,中國人壽表示,其一季度業績大增的主要原因在於“傳統險准備金折現率假設更新”:2017年一季度傳統險准備金折現率假設的更新增加了保險合同准備金(即減少利潤),而2018年第一季度該項假設的更新減少了准備金(即增加利潤)。

  與此同時,上市險企主要利潤來源普遍為投資收益。一季度中國平安投資收益增長一枝獨秀,同比增長24.52%,投資收益達到366.45億元。中國平安表示,公司持續抓住利率高位積極配置長久期國債、政策性金融債等各類優質固收資產,並推進長期股權投資配置以降低二級市場股價波動的影響。

  其他幾家上市險企投資收益則相對平平。整體來看,上市險企投資資產配置基本保持穩定。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國壽、平安、太保、新華的投資資產分別為2.66萬億元、2.56萬億元、1.12萬億元、0.70萬億元。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