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隻白酒股一季報數據靚麗 業內:超高營銷費用值得關注

林琳
2018年05月04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琳)近日,多家白酒上市企業陸續發布2018年一季度報,業績靚麗。如貴州茅台報告顯示,2018年1~3月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85.07億元,同比增長38.93%。五糧液實現淨利潤49.71億元,同比增長38.35%。四川水井坊數據極為突出,一季度實現銷量4073.19千升,同比增長240.78%,表現突飛猛進。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1~12月份,全國釀酒行業規模以上企業累計實現利潤1314.03億元,同比增長27.24%。然而,業內人士也發現其中隱藏的問題。亮劍咨詢總經理牛恩坤分析,水井坊、貴州茅台、山西汾酒、酒鬼酒、口子窖2017年營業收入增幅分別為74%、50%、37%、34%、27%但是營銷費用增幅則分別為53%、74%、32%、19%、25%。高增幅背后的是高投入,意味著未來中小酒企會越來越“玩不起”。

在此之前,就有名噪一時的白酒企業因為過度投入到廣告中而最后入不敷出,消失在市場上。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稱,高端消費人群的逆向思維能力更強,過度的營銷適得其反。

然而,白酒行業一直就有這樣的“打法”。有業內人士透露,白酒的利潤太高,像1000多元的濃香高端酒,成本不過100元左右,如果不把大量成本花在營銷上,換不來高的銷售量。朱丹蓬認為,超高營銷費用可能成為白酒行業的隱患,但行業目前隻能被推著往前走,企業隻能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內部調整。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