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小米正式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請 或成今年全球最大規模IPO

段郴群
2018年05月04日08: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段郴群)昨日,來自中國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下稱港交所)的消息顯示,小米集團已經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業內表示,小米IPO至少融資100億美元(約合785億港元),小米IPO或成今年全球最大規模IPO。

招股書披露,小米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別為668.11億元人民幣、684.34.億元人民幣和1146.25億元人民幣﹔經營利潤為13.73億人民幣、37.85億人民幣和122.15億元人民幣。2017年,小米經營利潤同比增長222.7%。根據艾瑞咨詢數據,2017年收入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且盈利的大型互聯網公司中,小米收入同比增長67.5%,增速排名全球第一。

或成港交所

“同股不同權”第一股

今年4月30日起,港交所新制定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咨詢總結》正式生效,“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將可在港交所申請上市。業內表示,小米成為中國香港資本市場首隻申請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也有望成為港交所“同股不同權”新規下首隻上市公司。

招股書顯示,小米投資或孵化超過90家公司,這些公司專注於發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費產品,和小米共同構建起了手機周邊、智能硬件、生活消費品三層產品矩陣。

在境外市場,招股書披露,小米手機進入了全球74個國家,並在全球15個國家進入智能手機銷量前五名。

雷軍聯手李嘉誠

長江和記與小米組成全球策略聯盟

又訊 5月3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江和記)與小米宣布深度合作,結成全球策略聯盟,小米智能手機、智能硬件和生活方式產品都將進入長江和記旗下在世界各地電信和零售部門,為此,小米產品將在長江和記旗下全球17700家門店陸續登場。

此次聯盟將大大擴充長江和記旗下3集團與屈臣氏集團的產品類別,同時也將積極助力小米加速擴展其國際銷售網。小米的產品初期將在奧地利、丹麥、愛爾蘭、意大利、瑞典、英國和中國香港地區的3集團的店鋪以及分別在中國香港地區、愛爾蘭、英國和荷蘭的豐澤、Superdrug和Kruidvat店鋪推出。此后,小米將擴展與長江和記在歐洲市場電信店鋪的合作,協議包括在丹麥、愛爾蘭與瑞典等地電信市場為智能手機、以及在若干市場為“小米生態鏈”智能硬件及生活方式產品作特定優先安排。

小米的行業地位

IDC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機全球銷量總體下降2.9%,小米排在全球第四,同比增長高達87.8%。而招股書顯示,小米不僅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機公司,還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費級IoT物聯網平台。招股書援引艾瑞咨詢的數據稱,按連接數量計算,2017年消費級IoT硬件市場份額,小米全球市場佔比為1.7%,隨后是蘋果0.9%,亞馬遜0.9%,三星0.7%和谷歌0.6%。截至2018年3月,MIUI月活用戶數超過了1.9億,用戶每天使用小米手機的平均時間約4.5小時。數據顯示,2017年,小米互聯網服務毛利率達到了60.2%,對小米整體毛利貢獻較大。業內表示,小米互聯網業務具備很強的成本優勢。 (段郴群)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