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企業總利潤增15% “三新”經濟加速發展

2018年05月03日11:0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日電 (呂騫)作為國內創新創業型中小企業的代表群體,全國股轉公司(俗稱新三板)挂牌企業2017年業績整體呈現高質量增長,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新產業、新業態“三新”經濟加速發展,新三板市場服務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的根基愈加深厚。

截至4月27日,共計11371家公司須披露2017年年度報告,除已提交終止挂牌申請的147家公司外,共有10764家挂牌公司完成2017年年報披露工作,按期披露率96%。

數據顯示,已披露年報挂牌公司2017年共實現營收1.98萬億元,淨利潤1154.8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1.21%和14.69%。

其中非金融企業共實現營收1.89萬億元,淨利潤1012.9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1.12%和17.79%。

傳統行業去杠杆收獲實效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

傳統行業去杠杆收獲實效。非金融類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47.84%,同比下降0.19個百分點,其中傳統行業同比下降0.87個百分點。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現代服務業(剔除金融業)營收和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26.94%和29.12%,其中信息技術業淨利潤同比增長49.01%,互聯網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表現突出,成為推動新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制造業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先進制造業營收佔比61.84%,同比提高0.27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分別較上年提高11.74個和2.30個百分點。

環保與民生產業生態改善。涉及環保與社會公共服務等行業經營業績大幅改善,營收和淨利潤增速分別較上年提高14.28個和18.72個百分點,投資進一步擴張,增速同比提高2.24個百分點。

高耗能產業產能繼續下降。石油加工、電力熱力、黑色金屬加工等行業投資均同比下降20%以上。

新動能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披露2017年年報的10764家公司中,新經濟企業共4782家,佔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醫藥、科技服務等新產業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業態。其中有2138家新經濟企業生產投入的智力驅動、資本驅動、技術驅動因素表現突出,並體現了高成長性、高附加值、高回報率的產出效應,具有顯著的新經濟特征。

其中,共有858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研發支出,研發總支出607.30億元,同比增長9.96%。研發強度3.82%,較全社會研發強度高1.7個百分點。人才驅動特點顯著,本科以上學歷人員佔比25.81%。

如鋰電子負極材料龍頭企業貝特瑞,成立的研究院已發展為國家級技術中心,研發人員超200人,是新能源材料領域全球規模最大的研究院。

新經濟企業在新三板市場獲得培育與發展。共2546家新經濟企業挂牌以來完成4310次發行,合計融資1696.20億元,為公司的經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共405家新經濟企業完成471次並購重組,合計交易金額559.93億元。挂牌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完成產業整合或轉型升級,其中不乏對行業影響力較大的案例。

如國內婚戀網站平台百合網,2017年通過重大資產重組與世紀佳緣完成了合並,顯著提升了公司的行業影響力,2017年營收同比增長2.58倍,淨利潤同比扭虧為盈。

3442家公司業績下滑幅度超過50%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公司中有3027家淨利潤增速超過50%,同時也有3442家公司業績下滑幅度超過50%。

業內人士表示,整體看,業績波動符合成長期中小企業發展的特點,部分行業研發期較長,典型如生物醫藥產業,普遍具有高投入、長周期的特征,在研發階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且無盈利。同時,我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時期,各種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涌現,部分行業可能面臨新興行業的沖擊,另有成長期企業處於戰略升級轉型階段,這些都可能對短期利潤造成影響。

此外,雖然挂牌企業融資能力繼續提升,但提高中小微企業直接融資比重任務依然艱巨。非金融挂牌企業2017年合計普通股融資1233.66億元,佔全社會非金融企業股票融資比重為14.09%,同比提高4.25個百分點。企業挂牌后受益於規范性和公眾化程度提升,間接融資能力也獲得提高,2017年共有6607家公司發生了間接融資,佔比61.38%,合計間接融資金額4650.81億元。

但另一方面,挂牌企業財務費用同比增加40.15%。其中中型企業和小型企業增幅分別達65.24%和42.07%,財務費用佔營收比重均增加超過0.2個百分點,反映中小企業間接融資成本仍有較大降低空間,新三板服務中小微企業、提升直接融資比重的任務仍然艱巨。

(責編:曹昆、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