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啟動第三次分層 創新層企業數量難超千家

左永剛
2018年05月03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5月2日,新三板正式啟動2018年市場分層調整具體工作,這是新三板市場第三次實施分層,仍分為基礎層和創新層。較之前兩次分層不同的是,此次分層依據去年年底實施的新分層管理辦法,預計創新層企業將不足1000家。

截至目前,多數研究機構和第三方機構測算創新層企業不會超過1000家,普遍預計將在850家至1000家之間。

據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院統計,採用新分層標准后,以當前數據模擬計算,2018年維持創新層與新進創新層的企業,合計僅有857家。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考慮到2018年前4個月的交易數據變化導致合格投資者人數的變化,預計符合創新層標准的企業有1000家左右。這意味著2018年度創新層將出現小幅縮水的局面。

“新進創新層標准方面,滿足共同標准指標的難度大幅增加。”彭海強調。根據新分層管理辦法,創新層企業的共同標准包括最近12個月完成過股票發行融資,且融資額累計不低於1000萬元﹔合格投資者不少於50人等多個維度標准。

據聯訊新三板研究院統計,有112家目前尚在基礎層的企業已經在嚴格的意義上符合了新進創新層的分層標准,但入選率僅為1.11%。彭海表示,“與之前兩次分層比較,此次分層,基礎層企業闖進創新層的難度較大,入選比例很低。”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分層標准的調整對基礎層企業未必是一件壞事,在共同標准的作用下,預計一部分基礎層企業將在合格投資者人數和股票發行上多下功夫,從而將在客觀上刺激新三板市場流動性和融資功能的提升。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