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年期債券收益率“超調” “牛陡”有待向“牛平”切換

王洋
2018年05月03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央行置換式“定向降准”引起債券市場的“膝跳反射”,盡管技術層面上債券已經切換為牛市格局,但是短期之內決定利率走勢的各項因素卻並不支持重現類似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填平一切價值窪地”的暴漲行情。因此相對於經濟增長、通脹和貨幣政策而言“超調”的利率自然會上行調整。從國債期貨走勢圖來看,期債已經上漲至2017年二季度至三季度的成交區域,且下方留有一個較大的跳空缺口,“五一”假期前一周債券收益率上行,國債期貨順勢回補缺口,在可預見的時間段內看,國債期貨大概率將在去年二季度至三季度的密集成交中樞的基礎上形成一個新的震蕩區間,此時的震蕩一方面是鞏固年初以來的漲勢,另一方面則是積蓄再度上攻的動能。在一切均如機械般輪轉的收益率及期限結構之中,5年期債券收益率略顯“另類”:在7年期和10年期債券收益率上行的同時,5年期收益率反而和1-3年短端一起下行。從期限利差來看,10年和1年期與10年和5年期利差同步擴張,而5年和1年期利差卻在收窄。

  從資產間相關關系來看,南華工業品價格指數和5年期中債估值收益率同樣出現了走勢的背離。近半個月以來,若以商品價格為錨,南華工業品價格指數維持徘徊震蕩,10年期和7年期中債估值收益率均與南華工業品指數同向同幅度波動,唯獨5年期國債收益率相對於錨下行顯著。也就是說,5年期債券相對於商品價格而言出現“超調”。從債券收益率期限結構來看,10年期和5年期期限利差擴張的陡峭化形變已經超出了期限利差波動的均值區間,若以2:1比例配置10年期和5年期國債期貨,以60日移動平均線作為中樞,那麼當前的跨品種價差即將觸及1.5個標准差的下軌,若從債券收益率期限利差之間的關系看,5年期債券收益率也相對於10年期債券收益率而言出現“超調”。然而,5年期國債收益率在和商品價格、10年期債券收益率分化的同時,也在和同期限國開債收益率聚合。從歷史長序列來看,5年期國債和5年期國開收益率走勢既符合長期協整規律,也有協方差平穩特點,但是從2017年一季度中開始,兩者之間的序列協方差平穩性就逐步下降,2017年下半年時兩者之間甚至出現了背離的缺口,直至最近兩者才終於交匯。因此若從債券的交易性質而言,5年期國債和國開債開始向平穩性復歸。

  綜合5年期國債收益率和不同錨定之間的關系,短期內5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幅度超過了“公允”范圍,10年和5年期限利差的陡峭化或面臨向再度平坦化切換,且鑒於5年期國開和5年期國債之間相關關系的復歸,5年期債券收益率或許已經走在了市場的前面,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經過調整后或將再度順勢下行,發生“牛陡”向“牛平”的切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