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5萬億元險資迎新規:年金等保險受影響大

蘇向杲
2018年05月02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4月27日,“一行兩會一局”聯合發布《資管新規》,15萬億元險資管理也將直面新資管時代。

從對保險業的影響來看,券商研究員及保險資管人士認為,在投資端,雖然《資管新規》降低了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投資門檻,但整體上對投資端影響有限﹔在產品端,《資管新規》推動了保險產品定價利率市場化,對於佔比較高的儲蓄型保險產品(即年金保險),定價利率的設定對於這類產品的價格影響大。

對險資投資端影響有限

《資管新規》基本延續了此前的險資“嚴監管”相關規定,券商研究員認為,其對險資投資端影響有限。

具體來看,《資管新規》主要規范了各類資產管理產品,也包括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其中保險資產管理產品遵從了《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開展資產管理產品業務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保監資金〔2013〕124號,下稱《試點》)等管理規定。

從目前險資的大類投資來看,截至今年2月末,保險資金運用余額近15萬億元。其中,銀行存款1.91萬億元,佔比12.72%﹔債券5.24萬億元,佔比34.94%﹔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1.93萬億元,佔比12.85%﹔其他投資5.92萬億元,佔比39.49%。

從對險資投資端的影響來看,華寶証券研究團隊認為,“保險資金投資運用中,固定收益類品種的佔比較高,債券佔比35%﹔其他投資佔比近40%,《資管新規》的發布將對保險資產端形成影響。但受制於監管要求,保險資金對於投資非標產品的比例有上限要求。此外,市場利率水平的變化也將對佔比超過35%的債券投資頭寸估值產生影響,短期內將產生一定程度的波動,但考慮到保險機構債券投資多以持有至到期為目標,影響有限。”

在資管產品方面,此次《資管新規》與2016年保監會發布的《中國保監會關於加強組合類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業務監管的通知》(下稱《通知》)多數條款一致,包括限制多層嵌套、公募分級、資金池、轉委托等。華寶証券研究團隊認為,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已受嚴監管,《資管新規》對其影響也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資管新規》降低了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投資門檻。在此前《試點》規定中,明確可以向具有風險識別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資人發行,但門檻設在100萬元起,本次新規規定固收類產品門檻為30萬元,混合類為40萬元,權益、商品和金融衍生品為100萬元。門檻的降低有助於擴大保險資產管理產品的可銷售對象,將資產管理產品放在同一市場中參與平等競爭。

年金等儲蓄型產品受影響大

盡管《資管新規》對投資端的影響大不,但對產品端影響頗大。

此次《資管新規》的主題包括“去杠杆”、“淨值化”、“去嵌套”等,引導理財產品從預期收益型品種轉向淨值化路線,龐大體量的“剛性兌付”理財產品的結束,將徹底顛覆財富管理產品的表現方式,保險產品雖不屬於資產管理產品,但卻是與廣大百姓的財富管理息息相關的財富管理產品。

“保險公司在設計保單時,需要參考市場利率水平,投資者期望水平,生命表和死亡率,給付方式,經營情況等重要因素依據審慎原則確認保單定價利率。特別是對於佔比較高的儲蓄型保險產品(即年金保險),定價利率的設定對於保險產品的價格影響巨大。”華寶証券研報認為。

事實上,20世紀90年代以來,監管一直推動保險定價利率市場化的進程。但是,由於銀行理財產品長期保持剛性兌付的利率水平,市場真實利率未能充分反映,而為了能夠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保險產品,在財富管理市場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保險公司也都紛紛採用了“剛兌”的方式進行兌付,2016年萬能險也一度採用7%以上的高結算利率吸引投資者,增加了保險資金的負債成本,加劇了保險公司經營風險。

華寶証券研究團隊認為,從市場環境來看,《資管新規》的發布一定程度推動了保單利率市場化進程,考慮到保險合同屬於表內資產,將對提升保險產品的市場吸引力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

除年金等產品受影響較大之外,新規明確養老金產品不受新規影響。資管《新規》提到,依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規則發行過的養老金產品不適用於資管新規規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