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20家上市公司總虧損超千億

孫杰
2018年05月02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披露日前正式收官。數據統計顯示,滬深兩市A股共有220家公司淨利潤虧損,累計虧損超過1220億元。其中138家公司虧損過億元,創業板公司樂視網更是以139億元的巨額虧損,成為年度“虧損王”。

  從數據看,去年A股上市公司共實現淨利潤3.3萬億元,同比增18.37%。其中39家公司淨利潤超百億元,以工商銀行為代表的銀行股,仍毫無懸念穩坐“賺錢榜”前列。與最能賺錢的上市公司一成不變相比,淨利潤虧損居前的企業裡則有不少新面孔。

  東方財富網數據顯示,滬深A股3508家公司披露年報,其中有220家在去年淨利潤為負值。這一數量與2016年基本持平,合計虧損金額為1221億元。這已是A股連續第三次上市公司合計虧損超千億元了。與2016年相比,去年虧損超億元的企業數量明顯增多,從2016年的25家擴大到138家,大幅增加。

  淨虧損金額居前的是樂視網,公司去年淨虧損139億元,同比降幅達到2601.63%。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樂視網公告認為虧損是因為“樂視系”整體資金鏈的危機,同時樂視控股及關聯方應收賬款難以收回等,導致計提巨額壞賬和資產減值。但值得注意的是,樂視網年報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意見,這將帶來“退市風險警示”的監管措施,公司未來走勢更陷入不確定中。

  分行業看,與往年鋼鐵、航運等周期股成虧損大戶不同,去年嚴重虧損的企業來自於傳媒、新能源汽車、鋰電池、通信等行業。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