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深上市公司2017年年報全部披露完畢 體現3特點

本報記者  謝衛群  鄧  圩
2018年05月0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底,滬深上市公司全部按期對外披露2017年年報信息。2017年,滬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27.97萬億元,同比上升14.46%﹔共實現淨利潤約2.62萬億元,同比上升18.55%,增長率創近年新高。2017年,深市公司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0.4萬億元,同比增長23.46%﹔實現淨利潤7295億元,同比增長20.58%﹔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同比增長19.71%,盈利質量明顯提升。

  綜觀業績狀況,滬深兩市公司在經濟發展的韌性、結構優化、新動能等方面呈現出多個新亮點,高質量發展的趨勢正在形成。興業銀行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這是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表現,是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成果。

  實體經濟再上新台階,高端制造顯活力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2017年滬市實體類公司(非金融類)收入和淨利潤實現雙增長,延續了上年的良好態勢。實體類公司全年實現營業收入21.98萬億元,同比增長16.32%﹔實現淨利潤1.03萬億元,同比增長39.80%。並且,大型公司和中小企業齊頭並進,代表大型龍頭藍籌的上証50和代表中小成長企業的上証380公司淨利潤分別實現了13.92%和26.99%的增長,凸顯市場經營質量協調發展。

  創新戰略促新興產業取得新突破。深市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七成,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佔比超過四成,涌現出一批對產業優化發展、經濟轉型升級具有引領作用和示范意義的企業。創業板新經濟集聚效應尤為明顯,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佔比近七成。

  滬市公司積極貫徹落實國家戰略,2017年,實體創新類公司研發投入達到2500余億元,同比增長8.55%。在創新引領下,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等高技術、高附加值行業公司迅速成長,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形成“老中有新、新中更新、新老融合”多點突破的新發展局面。

  深市約七成上市公司為制造業。2017年,深市29個制造業細分行業整體全部實現盈利,收入和淨利潤增幅分別為26%、34%,其中高端裝備制造公司增速最為耀眼,133家公司收入和淨利潤增幅分別為40%、101%。

  滬市公司高端制造業在創新驅動下,正展現新活力,形成高質量發展趨勢。亨通光電積極尋求智能電網領域高端轉型升級之路,布局5G/6G未來通信技術及芯片產業,營業收入與淨利潤再創新高,連續3年保持高增長。振華重工1998年以來一直佔據全球集裝箱起重機訂單排名的第一位,產品已成功進入99個國家和地區,報告期內淨利潤穩步增長。

  此外,信息技術帶來技術變革,滬市涌現出一批代表未來技術革新和發展方向的“新企業”。恆瑞醫藥、用友網絡,對創新研發持續巨額投入,分別在醫藥和雲服務業務等方面實現了較強的競爭優勢,業績均實現了快速增長。

  供給側改革助推傳統產業煥發新風採

  2017年,滬市傳統產業公司緊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縮減低質產能、增加有效供給,實現上中游供需關系的進一步改善。行業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延續了上年的增長態勢,特別是三大去產能行業表現亮眼。黑色金屬行業、煤炭、有色金屬行業分別合計實現營業收入8501億元、7958億元和9555億元,同比增長分別達32.11%、35.46%和15.96%﹔實現淨利潤462億元、782億元和263億元,同比增長分別達503.93%、152.42%和138.42%。

  同時,在去杠杆政策的推動下,實體類公司杠杆水平持續改善,實現了財務費用率的穩步回落,杠杆結構得到改善,系統性風險得到緩解。尤其是煤炭和鋼鐵等傳統的高杠杆行業,財務費用率分別為2.91%和1.47%,同比下降1.1個和0.9個百分點。

  並購重組推動轉型升級取得新成效。2017年,滬市公司並購重組在延續近年來良好態勢的基礎上,回歸本源、服務實體的主旨更加突出。全年共完成並購重組864家次,交易總金額9200億元,較上一年度分別增長45%和8%。其中,74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涉及交易金額約2500億元,合計增加市值約2300億元,新增市值超過百億公司13家。

  混改戰略深入推動國企煥發新活力。報告期內,滬市國有公司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債轉股試點、資產証券化、專業化重組等多種方式,多點開花、全線並進,積極推動企業整合資源、提質增效,創下多個第一。國企改革整體性突破的積極態勢已經形成。其中,滬市國有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金額超過5400億元,重大資產重組金額接近2000億元。中國聯通引入阿裡、騰訊、百度、京東等戰略投資者,同步完成增強資本實力與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成為國企混改的“裡程碑”案例。中國重工推出首單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方案,整體降低資產負債率5個百分點,開拓出國企可持續化降杠杆的新路徑,豐富了資本市場服務供給側改革的思路和手段。

  2017年,深市國有企業平均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為93億元、6億元,同比增長20%、43%。全年共39家國有企業完成重組方案實施,助推國企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

  股東回報意識推動現金分紅創新高

  股東回報意識推動現金分紅創新高。滬市公司回報股東的意識不斷增強,現金分紅水平持續維持高位。2017年,滬市公司分紅整體比例為37.92%,高於去年約5個百分點。統計顯示,共有1000余家公司推出派現方案,佔公司總數的74.47%,同比增加約5個百分點﹔合計派現8111億余元,同比增加約18個百分點,現金分紅金額再創歷史新高。

  從公司分布情況看,持續穩定高比例分紅公司群體已形成,滬市單年分紅比例在50%以上的企業194家,30%以上的778家。其中,有370余家公司連續3年分紅比例超過30%。

  當然,年報也反映出,在落后產能加速出清市場環境下,部分上市公司仍然存在階段性經營困難或風險,多家公司出現虧損。更為嚴重的是,部分公司主營不暢,甚至公司長期失去造血能力,淪為市場所詬病的“殼公司”,面臨退市風險。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規范運作風險。特別是一些公司的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出現信用風險,利用不同形式損害公司利益,干擾公司經營,甚至直接出現資金佔用、違規擔保問題。對於這些情況,交易所將繼續從嚴監管,防范出現重大風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2日 10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