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逾百家網貸平台停業 投資人擔憂清盤利索兌付難

劉 琪
2018年04月28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一波三折的網貸備案進程再添變數。4月初,《關於加大通過互聯網開展資產管理業務整治力度及開展驗收工作的通知》發布,這標志著監管層繼“57號文”之后對網貸平台治理整頓的升級。目前,從各方面傳出的信息看,網貸備案延期似乎已成定局。在嚴監管下,平台跑路、逾期、轉型、清盤的消息頻頻攪動網貸行業。網貸備案會否延期、政策如何調整等問題受到廣泛關注。

隨著備案大限臨近,網貸行業上演了“冰與火之歌”——有的平台為備案忙得熱火朝天,有的平台默默宣布清盤退出。

近日,河北網貸平台麥穗金服在其官網上發布了“良性清盤公告”,稱其由於互金整改驗收不合格,整改后仍不達標,選擇公告日起正式停止平台運營。

自備案以來,如麥穗金服這般主動宣布清盤的平台不在少數,尤其是今年以來,就有雅堂金融、愛生息等平台發布清盤公告。《証券日報》記者通過網貸之家今年以來發布的網貸行業月報不完全統計發現,一季度停業平台約為105家。

“強監管下,清盤退出的網貸平台增多是有預期的,一些問題較多、備案無望的平台選擇清盤也是必然之舉”,網利寶CEO趙潤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市場和客戶而言,如果能夠做好存量有序化解等關鍵性預案並有效執行,主動清盤不失為是一種良性行為。

不過,也有投資者擔憂這些主動清盤的平台雖然給出了兌付計劃,但對是否能如期完成兌付表示懷疑。有投資者表示,“之前某上市系平台清盤后的兌付計劃得幾十年才能完成,最后是否能真正完成兌付其實並不一定,這些主動清盤的小平台特別是涉嫌自融的,將來真的有錢完成兌付嗎?”

麥穗金服主動清盤

存在26項不合規操作

4月19日,麥穗金服發布清盤公告稱,經過25天的整改,平台未能達到《互金整改通知書》的要求,決定於4月19日零點起正式清盤,即日起停止平台運營。

麥穗金服披露的互金整治現場檢查事實認定書顯示,該公司存在著高達26項不合規操作:包括公司經營范圍中沒有實質明確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未按照通信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申請相應的電信業務經營許可﹔公司注冊地址與實際經營地址不一致﹔公司資金流在線下通過法人個人賬戶流轉,未實際使用第三方支付,存在公司自融﹔與“富滇銀行”簽訂第三方資金存管但未上線……

公開資料顯示,麥穗金服成立於2016年5月份,由河北麥穗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該公司自稱“致力於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安全、誠信、低風險、回報穩定的理財渠道”。

此外,麥穗金服於2018年1月12日與富滇銀行正式簽訂資金存管業務合作協議,但是根據認定書,截至目前,該平台未正式上線銀行存管業務。

該平台網站首頁可見的6個標的均為期限1個月的房產抵押標,年化收益率為12%,高出網貸之家統計的3月份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9.41%)近3個百分點。

在發布清盤公告的同時,麥穗金服也公布了兌付方案:將從2018年4月30日起分3期兌付(包含所有到期和未到期),第一期為4月30日兌付本金利息的10%,后兩期兌付時間為5月30日和6月30日,分別各兌付本金利息的45%。

據麥穗金服網站首頁公布的運營數據顯示,截至4月26日,平台的注冊人數為4118人,借出筆數為540筆,完成投資金額為6844.3萬元,待收金額為712.95萬元。

實際上,自整改以來,不斷有平台因自身實力不足退出網貸行業。再疊加備案壓力,今年以來平台主動宣布清盤停業的情況也愈發多。

主動清盤平台

能否完成承諾存疑

1月22日,上海平台91投連續發布逾期兌付、停發標兩則公告,公司表示目前處於轉型期,但對於何時兌付及發標,並未給出具體時間﹔1月23日,領投鳥在官網發布公告稱,決定停止平台運營及備案,進入正常清算流程﹔同日,雅堂金融在其官網發布公告宣布退出P2P業務。該公司公告稱,公司決定從即日起主動退出P2P業務,並成立清退小組,將在3個工作日內制定出讓投資人滿意的退出計劃和方案﹔3月6日,愛生息發公告表示,由於公司運營戰略出現失誤,導致了一系列的問題出現,因此平台決定在2018年3月7日零點清盤解散,停止運營。

網貸之家發布的今年前3個月的網貸行業月報顯示,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份,停業平台48家﹔2月份,41家平台停業或轉型,其中停業類型佔比72.7%,約為30家﹔3月份,停業平台為27家。也就是說,今年一季度停業平台的數量已達105家。

“網貸平台主動清盤或轉型並非最近才出現的,自行業整改以來,此類事件不時發生”,趙潤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整改驗收期內,平台清盤等事件顯然更受市場各方關注。

而事實上自去年年底《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發布以來,新增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相比之前有所下降,這說明行業整改的階段性成效已經顯現,目前正常運營平台的整改決心和抗壓能力想必更強,全力以赴完成整改、沖刺合規是現存平台的首要任務,畢竟誰也不想倒在黎明來臨之前。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