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力推四大金融開放措施落地

傅蘇穎
2018年04月28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為確保開放措施及早落地,銀保監會近期即將推出一系列實質性舉措

  ■本報記者 傅蘇穎

  4月27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發布公告稱,將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盡早推動四項開放措施落地。

  一是推動外資投資便利化,包括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股權投資比例規則﹔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不設置限制﹔鼓勵信托、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各類銀行業金融機構引進境外專業投資者﹔將外資人身險公司外方股比放寬至51%,3年后不再設限。

  二是放寬外資設立機構條件,包括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在全國范圍內取消外資保險機構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

  三是擴大外資機構業務范圍,包括全面取消外資銀行申請人民幣業務需滿足開業1年的等待期要求,允許外國銀行分行從事“代理發行、代理兌付、承銷政府債券”業務,降低外國銀行分行吸收單筆人民幣定期零售存款的門檻至50萬元,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

  四是優化外資機構監管規則,對外國銀行境內分行實施合並考核,調整外國銀行分行營運資金管理要求。

  為確保上述措施及早落地,中國銀保監會會正在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配套制度建設,近期即將推出以下一系列實質性舉措:第一,發布《關於進一步放寬外資銀行市場准入相關事項的通知》﹔第二,發布《關於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范圍的通知》﹔第三,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廢止和修改部分規章的決定》公開征求意見。

  在持續完善法規制度建設的同時,銀保監會將同步受理對接各項開放措施的准入申請。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