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未來已來 深圳加快推進一流智慧城市建設

2018年04月27日11:32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已來 深圳加快推進一流智慧城市建設

為全面推進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推廣智慧城市建設先進經驗,近日,深圳召開智慧城市暨數字政府建設工作會議,貫徹落實國家大數據戰略、省政府“數字政府”建設等相關部署,促進深圳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的建設,努力打造國家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市。

在工作會議上,深圳提出要緊密圍繞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發展定位,以提升民生服務和城市治理能力為重點,通過實施高速寬帶網絡、全面感知體系、城市大數據、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智慧公共服務等十大重點工程,努力在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水平,實現“一圖全面感知、一號走遍深圳、一鍵可知全局、一體運行聯動、一站創新創業、一屏智享生活”。

“年輕”的深圳領跑智慧城市建設

深圳4G用戶達到1931.0萬戶,WLAN AP數達到9萬個,全市重要公益性公共場所免費WLAN基本覆蓋﹔全市建設統一的移動惠民服務平台,市民可用手機查詢或辦理相關社保公積金等業務……據有關數據顯示,深圳互聯網普及率、信息化發展水平連續多年領跑國內,信息化社會發展已經達到中級階段。深圳作為國內基礎條件最好的城市,理應全力推進智慧城市標杆建設,為全國智慧城市建設樹立榜樣和典范。

“深圳有良好的基礎,在全球創新城市中有一席之地。第四次產業革命猶如春風,哪裡是它中意的‘江南岸’呢?新型智慧城市就是深圳的發力點。”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認為,創新性的人口、人才集聚在深圳,這是深圳新型智慧城市最大的優勢。多元化、復合型的領軍人才,年輕化的人口結構是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最大的活力之源。

作為“最互聯網的城市”,深圳是全國電子信息產業的重要基地,基本形成智慧城市產業集群,“互聯網+”業態不斷創新,兩化融合發展水平高。並且擁有一批騰訊、華為、中興、平安等龍頭企業,由央企中國電科領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發展,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互聯網金融等智慧城市產業領域創新能力非常強,涌現出一批創新型企業。

 

信息互聯互通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作為全國首批智慧城市標杆市之一,深圳通過不斷完善信息基礎設施、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建設統一的城市綜合信息數據平台,實施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海洋、智慧社區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設成果十分顯著。

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數據研究院院長陳東平深耕深圳數十年,常年奔波於各大城市的智慧建設與研究,他認為,深圳起步早,基礎牢,特別是“織網工程”形成強大的城市大數據中心為智慧城市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從2012年開始,深圳就開始了“織網工程”並進行頂層設計,通過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整合各職能部門信息,破除“信息孤島”,創新推動社會治理模式,為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目前,全市統一的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台接入61個市級單位和全市10個區(新區),資源目錄共4353類,信息指標項達131699個,每天數據交換量超過2000萬條,峰值數據交換量達近8000萬條,為“互聯網+政務”商事主體登記、市小汽車增量調控系統、市公安局居住証二期項目等應用提供數據支撐,真正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奔波。

 

以人為本引領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智慧城市建設的核心就是“以人為本”。如何更好地滿足人們的城市生活需要,解決城市發展難題,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讓廣大市民享受高質量的城市生活,是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的題中之義。

“智慧城市建設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工程”。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數據研究院院長陳東平認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需要與時俱進,需要著眼於多樣性和長遠的發展。因此,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必須將“人”的實際需求作為頂層設計,通過現代信息技術的創新應用,實現城市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使城市更容易被市民全面感知,提升城市生活的便捷化、高效化。

“真正的智慧不是以系統數量和復雜程度論英雄,而是有多少市民能為城市豎起夸贊的大拇指”。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首席科學家萬碧玉表示,城市的發展需求來自於市民,要想使城市良性運轉,必須增強市民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為更好的滿足市民需求,深圳不斷深化改革,重構行政審批流程,優化政務服務。其中,福田區開發智慧福田APP移動門戶,對接網上辦事大廳、全市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和電子証照庫等,以統一標准地址為紐帶關聯數據實現數據共享,打造一站式、全天候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龍崗區實施一窗受理改革,窗口數量從92個壓縮至59個,即辦率提高29%,710類政府服務事項綜合窗口辦理等候時間縮短50%。

此外,馮奎秘書長建議引進市民評估,特別是在“十大工程”的重要節點,引進社會第三方評估機制來評估,同時將結果適時地公布。市民參與評估本身就是一種獲得感。同時,通過這種評估機制可以形成工作的倒逼機制,提升工程項目的質量。

深圳對於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熱烈擁抱,奠定了利用最新技術構建智慧城市的基礎。也正是在這一基礎上,深圳的城市服務和城市管理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這些變化,對提高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服務、對城市居民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也帶來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