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投資者買"寶寶"理財熱情不減 余額寶仍受追捧

於德良
2018年04月27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融360最新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74隻互聯網寶寶對接的56隻貨幣基金的總規模為45087.84億元,較2017年第四季度末增加了6067億元,環比漲幅為15.55%,同比增長91%。在經歷了2017年第四季度漲幅大跌之后,2018年一季度互聯網寶寶的規模又回歸正常增長幅度,雖然貨幣基金嚴監管,一些基金公司開始限量發售,但仍沒有降低投資者購買寶寶理財產品的熱情,互聯網寶寶產品規模仍然保持穩定增長。

2018年第一季度末互聯網寶寶的規模排名中,仍然是天弘增利寶排名第一,其總規模16891.85億元,環比增長6.29%,佔融360所統計的74隻寶寶規模的37.46%。雖然從2月1日起,余額寶就限制了每日申購總量,但從一季度的規模數據來看,余額寶的增幅反而比2017年四季度增加了4.99個百分點。可見余額寶仍是目前最受投資者歡迎的寶寶理財產品。

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互聯網寶寶產品的收益率達到了最高值4.33%,之后兩個月收益率逐月下滑,一直到三月份互聯網寶寶收益率達4.25%。但整體來看,2018年一季度三個月的平均收益為4.28%,較2017年第四季度上升了0.21個百分點。

綜合分析來看,未來在貨幣基金監管趨嚴的形勢下,寶寶理財還將面臨更多更大的競爭。一方面,曾經遇冷的短期理財債基最近猛增,目前支付寶、騰訊理財通等頭部互聯網平台都在售短期理財債基產品,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短期理財債基整體份額超6400億份。在貨幣基金發展受限的當下,短期理財債基有望成為基金公司沖規模的替代品。若在未來貨幣基金T+0被嚴格限制后,短期理財債基將會有更大的發展。另一方面,貨幣基金導致銀行存款外流的形勢下,銀行除了通過發行銀行系寶寶理財產品來應對“存款搬家”之外,還通過創新理財產品“淨值型T+0銀行理財產品”來與貨幣基金競爭。未來若貨幣基金受限,預計會有一部分大額投資者轉向銀行T+0理財。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