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2家上市券商晒一季度成績單 僅2家營收淨利潤雙增長

呂江濤
2018年04月27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招商証券、東方証券等4家上市券商披露2018年一季報。至此,30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經有12家交出了今年第一季度的成績單。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大部分券商無論是營收還是淨利潤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僅中原証券和第一創業兩家上市券商實現營收和淨利潤雙增長。

從券商的三大類主營業務來看,投行業務成為其業績下滑的重災區。與投行業務類似,在股市震蕩調整、成交量低迷的大環境下,券商經紀業務也普遍承壓。而今年第一季度券商資管業務卻突飛猛進,中原証券、山西証券、華西証券和東方証券4家券商的資管業務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過100%。

廣發証券

淨利潤暫居榜首

在已公布一季度業績的12家上市券商中,廣發証券、招商証券、國信証券憑借超過20億元的營業收入位列前三。其中,廣發証券今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收38.64億元,同比減少21.34%,實現淨利潤15.26億元,同比降幅達28.63%。盡管業績同比有所下滑,但相比於其他券商仍舊優勢明顯。

從主營業務收入來看,12家上市券商中,今年第一季度隻有山西証券、第一創業和中原証券3家同比取得正增長,其中,山西証券同比增幅最大。2018年第一季度,山西証券實現營收13.29億元,同比增58.09%。山西証券在一季報裡解釋稱,第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加主要是倉單業務銷售收入增長所致。

與營收同比下滑類似,上述券商今年第一季度淨利潤也呈現大面積同比下滑的趨勢。據記者統計,12家上市券商中,僅有中原証券和第一創業今年第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也即,中原証券和第一創業是這12家上市券商裡僅有的營收淨利同比雙升的兩家公司。

首創証券研報指出,在國際資本市場沖擊、中美貿易摩擦、IPO審核持續收緊以及資管新規落地在即的影響下,券商各項業務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造成今年第一季度券商整個板塊的業績下滑。平安証券也認為,從今年第一季度的整體情況來看,券商業績相對疲軟,主要是受到市場行情及監管影響,但長期來看龍頭券商未來走勢並不悲觀。

資管業務

成主營業務中唯一亮點

從券商的三大類主營業務來看,今年第一季度,券商的經紀業務收入延續了近兩年來持續下滑的趨勢。在今年第一季度A股行情陷入震蕩調整和成交量低迷的大環境下,上述12家券商中,僅招商証券、東方証券、第一創業証券和廣發証券一季度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同比略有上漲,漲幅分別為10.77%、8.77%、9.65%和1.82%,其余8家券商則均同比下滑。從金額來看,今年第一季度,除招商証券、國信証券和廣發証券經紀業務收入達到10億元外,其余9家券商經紀業務收入均不超過4億元,甚至有兩家券商經紀業務收入不足1億元。

與經紀業務類似,今年第一季度券商的投行業務也大幅下滑。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截至昨日,今年以來新股首發、並購重組、再融資項目過會率分別為46.24%、71.74%和83.33%,均明顯低於去年同期平均水平。而隨著券商承銷項目過會率走低,券商投行業務業績出現明顯下滑,相較於其他業務,投行業務可謂是今年第一季度券商業績下滑幅度最大的業務板塊。

根據一季報數據,12家上市券商中,僅有國元証券、華安証券、中原証券和東北証券4家公司投行業務營業收入同比上漲,漲幅分別為51.39%、13.05%、37.75%和8.02%,其余8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投行業務收入均同比下滑。其中有4家券商今年第一季度投行業務收入同比跌幅超過50%,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山西証券,跌幅達76.94%。

在經紀業務和投行業務營收雙雙下滑的同時,今年第一季度券商資管業務卻迎來了逆勢增長。上述12家上市券商中,東方証券、華西証券、山西証券和中原証券今年第一季度的資管業務收入同比增幅均超過100%。其中,華西証券今年第一季度資管業務手續費淨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367.32%﹔東方証券今年第一季度資管業務手續費淨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232.24%﹔山西証券和中原証券今年第一季度的資管業務收入比上年同期也分別增長180.69%和113%。

12家A股上市券商

2018年第一季度業績情況

單位:億元

公司名稱 營業收入 同比增減(%) 淨利潤 同比增減(%)

廣發証券 38.64 -21.34 15.26 -28.63

國信証券 23.37 -10.18 7.39 -28.97

山西証券 13.29 58.09 0.88 -37.47

東北証券 9.45 -11.27 1.33 -31.26

華西証券 6.80 -2.76 2.87 -17.72

西部証券 5.63 -15.07 1.62 -10.71

中原証券 4.51 6.43 1.02 1.75

第一創業 4.43 20.23 0.69 0.55

國元証券 6.30 -20.43 1.66 -31.21

華安証券 4.15 -6.35 1.59 -3.96

東方証券 19.44 -8.67 4.36 -48.34

招商証券 26.22 -7.17 10.92 -20.57

數據來源:上市公司公告 制表:呂江濤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