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年國內投資者對地產投資意向顯著提升

蘇向杲
2018年04月27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中宏保險和泰達宏利聯合發布的“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MISI)”顯示,與前一年相比,中國投資者2018年對股票和固定收益產品的投資前景更為樂觀﹔但同時,投資者手中的現金持有量依然偏高,這將限制其資產的整體回報率。宏利金融建議中國投資者關注長期投資規劃,並運用更多財務投資工具,以獲得未來更高收益。

“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旨在衡量並追蹤區域內八個市場的投資者對於主要投資類別的投資意向。最新調查顯示,中國投資者的整體投資意向指數由2017年的33上升至2018年的40,投資者的樂觀情緒主要來自於中國經濟改革持續促生大量新機遇,同時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前景也持樂觀態度。

MISI調查還發現,在中國投資者當前的投資組合中,保險類產品的重要性有所提升,佔其全部可投資資產的11%,較2017年上漲1%。同時,持有儲蓄型保險的投資者比例上升了5%至50%,持有個人健康和醫療保險的投資者比例上升了8%至46%。

中宏保險首席執行官張凱表示:“一方面,投資者逐漸重視保險在其整體投資規劃中的保障作用,加大了對保險產品的投資力度,投資更趨於理性化。另一方面,盡管投資者對未來持樂觀態度,但他們的投資資產佔比依然偏低。同時,考慮到中國老齡化加劇的趨勢,建議投資者通過多元化配置,優化長期投資組合,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提高投資收益率。作為一家提供專業保險保障和財富管理的公司,中宏保險希望為更多投資者提供幫助和建議。”

目前,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22億,而這一數字到2025年有望增長至3億。中國養老金市場正在經歷優化改革,更多與退休規劃相關的投資機遇值得關注。

就不同資產類別而言,MISI調查顯示,2018年,中國投資者對固定收益、現金和房地產的投資意向較前一年出現顯著提升,投資者對房地產的投資意向指數升至32,較去年上升15個點,對現金持有意向指數升至38,較去年上升10個點,對固定收益類產品的投資意向指數則升至54,較去年上升了6個點。由於今年初的股市波動,中國投資者對股票的投資意向僅出現小幅增長。此外,中國投資者的預期投資回報率從2017年的7.8%攀升至2018年的8.8%。

就中國投資者面臨的投資前景,泰達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王彥杰表示:“考慮到中國強韌的經濟、穩健的增長及溫和通脹等因素,我們對中國股市的前景抱樂觀態度。同時,金融業為實現去杠杆、提升財務透明度而進行的積極改革將利好銀行業。然而,近期的貿易和地緣政治風險或將持續對市場造成波動。去杠杆仍將是中國固定收益市場的主題。金融體系對高質量增長和長期穩定性的重視,將為債券投資者創造有利的投資環境。我們將持續關注於在岸固定收益市場發債的中國企業,同時也會把眼光投向政策性銀行和優質國有企業債券。”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