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停產巨虧無人接盤 一汽夏利何去何從引關注

吳黎華
2018年04月27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輝煌一時的夏利,正在逐漸退出國人視野。年報顯示,這家曾經在中國出租車市場佔據重要位置、連續多年蟬聯自主品牌轎車銷量冠軍的企業,正處於資不抵債的邊緣。盡管一汽夏利方面表示,其正通過發布全新系列產品,以實現產品結構調整和初步升級。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在競爭激烈的中國汽車市場,已經錯失良機的一汽夏利能否就此扭轉乾坤,有待觀察。

  資產負債率高達98.2%

  年報顯示,2017年全年,一汽夏利實現營業收入14.51億元,同比下滑28.3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6.41億元,同比下滑1110.64%。截至2017年末,該公司總資產為49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產僅為5799萬元。從資產負債來看,按照合並口徑,該公司2017年末的淨資產為8831萬元,總負債48.12億元,資產負債率高達98.2%。2017年末一汽夏利的流動資產為19.39億元,流動負債達到44.98億元,表明存在可能導致對一汽夏利持續經營能力產生重大疑慮的不確定性。業績預告則顯示,該公司預計2018年第一季度將虧損2億元至2.5億元,虧損的原因是“產品結構調整尚未完成,現產品的產銷規模低,盈利能力較弱”。

  從一汽夏利生產和銷售的主要車型來看,主要包括夏利系列、威系列和駿派系列。從披露的月度產銷數據來看,自2017年6月開始,夏利系列就已經停產,威系列則從7月開始停產,8月、9月和10月有少量生產,11月又停產,2018年1月和2月均停產,3月僅生產了60輛。

  深交所下發問詢函

  4月11日,一汽夏利收到了深圳証券交易所下發的《關於對天津一汽夏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報問詢函》。4月20日晚間,一汽夏利回復了問詢函,詳細披露了業績虧損的原因。公告稱,公司存在對國內汽車市場認識和前瞻研究不夠,自身產品開發、營銷能力和意識、品牌塑造能力不強等問題,導致近年來,在經濟型轎車市場快速萎縮的背景下,公司產品升級和結構調整的步伐未能跟上汽車市場消費升級快速變化的需求,公司產銷規模、盈利能力均出現較大幅度下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主營業務利潤處於虧損的狀態。公司2017年度整車銷售量比上年度下降26.40%,汽車制造業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0.41%,主要原因是公司2017年為適應市場的需求,主推的銷售產品是D60、A70車型,與2016年相比,銷量結構、銷售價格進行了調整,同時,產銷規模也有一定降低,造成毛利下降幅度較大。公告還確認,2017年,公司停止了老車型的生產,全力進行新產品的生產准備和市場推廣工作。

  實際上,受制於產品定位的原因,近幾年來一汽夏利的日子都不怎麼好過。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2014年,一汽夏利出現虧損,虧損金額分別達到了4.8億元和16.6億元,2015年和2016年則通過出售股權的方式實現盈利,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分別為1805萬元和1.6億元,2017年則再度出現虧損,虧損金額高達16.4億元。實際上,如果扣除非經常性損益之后,該公司從2012年起就開始虧損,連續虧損了6年,且虧損金額也有不斷擴大之勢。

  改善產品線能否扭頹勢

  一汽夏利的窘境還體現在,其股權已經淪落至無人接手的地步。2017年11月,該公司披露了《關於控股股東擬協議轉讓公司股份公開征集受讓方的公告》,國務院國資委同意一汽股份通過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所持一汽夏利3.95億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24.73%。然而,截止到去年11月20日,一汽股份未征集到符合《公開征集公告》中各項資格條件的受讓方,一汽股份宣布終止本次公開征集。

  在業內人士看來,一汽夏利的沉淪,同其自身定位以及缺少自主經營權有很大關系。2002年,夏利公司總股本50.98%的股份被天津汽車集團公司轉讓給一汽,夏利從此歸入一汽門下。為了減少一汽集團內部同業競爭,夏利汽車一直定位於經濟型汽車市場。但隨著中國家用轎車市場消費水平不斷提高以及消費取向的改變,夏利這類經濟型汽車已然不再受到消費者青睞。在吉利、傳祺等其他自主品牌價格不斷上探,力圖提升品牌形象、發力中高端汽車市場之時,夏利的低價策略受到嚴重沖擊,產品競爭力不斷被削弱。而在一汽集團內部,對於夏利的資源投入也明顯較少,其重視程度遠不如一汽門下的紅旗、奔騰等。

  連續虧損的一汽夏利將走向何處?一汽夏利表示,2018年3月,公司已推出三廂轎車駿派A50,預計下半年還將推出跨界車駿派CX65和A級SUV T086等產品。新能源車方面,公司也將在今年投放續航裡程達到300km的A70EV純電動轎車,新款A級SUV的純電動車型也將在2019年投放。屆時,全新系列的產品將極大改善公司產品線,產品結構調整和升級初步實現。盡管如此,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在競爭激烈的中國汽車市場,已經錯失良機的一汽夏利能否就此扭轉乾坤,有待觀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