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原油期貨上市滿月:表現好於預期 功能發揮尚待時日

2018年04月27日08:1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我國首個無特殊限制的對外開放衍生品——原油期貨26日上市運行滿月。業內專家認為,原油期貨上市以來交易日趨活躍,市場運行好於預期,但功能發揮仍有待時日。

  上海期貨交易所提供的數據則顯示,原油期貨上市以來,按單邊計算,日均成交已超過3萬手,日均成交額則超過135億元,顯示市場交易較為活躍。

  “市場表現總體好於預期。”國泰君安期貨原油研究總監王笑表示,從交易量來看,目前上海市場的成交量已超過迪拜市場,成為亞太時區交易最活躍的原油期貨市場。

  據介紹,目前包括境內外大型石油企業、化工企業、大型貿易商、各類投資公司及個人客戶等均已參與到原油期貨交易中,市場開戶交易數量超過2萬戶,其中超過30%為企業、金融機構等機構投資者。同時國內企業和境外企業也開始簽訂以上海原油期貨價格為計價基准的貿易合同。

  不過作為新上市品種,原油期貨的功能發揮仍有待時日。“期貨市場的主要功能是價格發現和套期保值。”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表示,功能發揮看似簡單,其實不易,比如價格發現功能,並不是交易出了價格就實現了價格發現的功能,關鍵還要看價格能否真實反映市場供求關系,以及是否會有越來越多的現貨企業在貿易中使用這一價格作為定價基准。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