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市值前十多為金融機構 專家:科技才能讓國家強大

2018年04月25日09: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呂騫)“目前中國A股市值最大10家公司絕大部分是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還沒有一家真正的高科技公司。”長江商學院金融學教授、杰出院長講席教授歐陽輝近日表示,僅靠金融機構不可能將中國打造成世界第一,隻有科學技術才能讓一個國家真正強大。

歐陽輝是在4月21日長江商學院主辦的“長江大講堂”之“洞見中國經濟與商業新動能”活動上作出如上表述的,他以《中國經濟與企業投融資》為主題,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就進行了梳理,並從金融與資本市場角度展望中國經濟未來。

談到中國經濟新動能,歐陽輝教授認為金融機構在服務實體經濟領域還有巨大空間。金融應該為實體經濟服務,未來40年中國經濟需要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創新和創業,金融應該在幫助實體經濟融資、幫助實體經濟投資以及幫助實體經濟管理風險這三個領域不斷創新,支持中國經濟持續發展。

歐陽輝教授認為,改革開放讓中國從一個GDP隻有0.19萬億美元(1980年數據)的貧窮國家,增長至2017年的12.24萬億美元,人均GDP達到近9000美元,高速增長40年,在世界經濟史上這是獨一無二的巨大成就,中國政府在這其中居功至偉。雖然有關中國經濟未來的悲觀論調不絕於耳,但歐陽輝教授強調,千萬不要做空中國,中國政府在避免經濟、金融危機時能量遠遠超過美國和日本等國家。

(長江商學院金融學教授、杰出院長講席教授,MBA項目副院長、EMBA學術主任歐陽輝教授發表《中國經濟與企業投融資》主題演講)

安信証券投資銀行部副總裁,長江商學院MBA&EMBA校友王曉暉發表了題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國實踐與商業創新”主題演講,王曉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推動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為特征的新一輪經濟全球化,通過提供有效供給來催生新的需求,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改革開放40年,中國在整合戰略資源推動商業創新、超級工程能力、資金實力以及文化兼容4個方面具有優勢,“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也是中國未來經濟增長新引擎。

(長江商學院MBA&EMBA校友王曉暉發表了題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國實踐與商業創新”主題演講)

在對話環節歐陽輝教授與王曉暉就“金融創新釋放中國經濟新動能”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探討了金融創新、金融風險防范以及區塊鏈等金融領域熱點話題。

作為此次論壇的重要環節之一,獲得包括藍獅子創始人吳曉波在內,秦朔、何剛、王豐、章勱聞5位國內最具影響力和知名度媒體人聯袂推薦的長江商學院教授文集《從月球看地球Ⅱ:洞見中國經濟與商業新動能》正式宣布出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