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資委:央企公司制改革已基本完成

蔣夢惟
2018年04月25日08: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蔣夢惟)4月24日,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目前,我國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已經基本完成,其中,在央企集團層面,去年11月30日前,國務院國資委已經完成了全部60余家需改制的全民所有制央企集團改制方案批復工作,而這些企業也已於當年底基本完成工商變更登記。與此同時,列入改制計劃的近2500戶全民所有制央企子企業,98%已完成或正在辦理工商變更登記。

  具體來說,我國60余家需要進行公司制改制的央企集團,除個別企業由於特殊原因未完成改制外,其余均在去年底前完成工商變更登記,取得了新的營業執照,成為按公司法登記的公司制企業。而列入改制計劃的近2500戶全民所有制央企子企業,除了98%已完成或正在辦理工商變更登記外,按照“瘦身健體提質增效”要求列入清理計劃的1100多戶全民所有制央企子企業,也已有40%完成了清理注銷。

  作為現代企業制度的有效組織形式,公司制改革不僅僅是換個名、改個身份。“中央企業經過公司制改制后,責權更加明確,有助於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的獨立市場經濟主體。”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發布的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報告顯示。

  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除了明確權責、提升治理外,公司制改制是基礎性改革,為進一步推進中央企業股權多元化、混合所有制等改革打下了基礎,開拓了空間。

  舉例來說,中國一汽要求各級企業所有干部員工“全體起立”,重新競聘上崗,淘汰了不適應崗位的管理人員,實現了干部年齡結構優化﹔中國保利30%的集團總部正職人員從三級企業選拔,打造職業經理人隊伍,強化職務薪酬與考核挂鉤。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進公司制改革過程中,不少中央企業進一步摸清了資產狀況。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8390戶,節約管理費用135億元,“三供一業”完成分離移交或簽訂移交協議達80%。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