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均虧損

王明山
2018年04月24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截至4月23日記者發稿時,公募基金2018年一季報已基本披露完畢。天相投顧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公募基金一季度盈利達到682.05億元,較去年第四季度的1317.63億元減少了48.24%,縮水近一半。在A股市場震蕩下行的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虧損了196.08億元,混合型基金在一季度虧損157.34億元﹔而貨幣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實現盈利785.04億元,成為今年第一季度的“最大贏家”。

  在今年一季度,哪些基金重倉股成為了主動管理型基金的“心頭肉”,他們又為重倉持有它們的基金帶來了多少收益?《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數量以及相關基金重倉股在今年一季度的漲跌變化測算,華友鈷業等11隻個股為公募基金均帶來了逾10億元浮盈,其中72隻基金重倉持有的華友鈷業,在一季度期間為這72隻基金帶來了29.95億元的浮盈。

  權益類基金虧損

  貨幣基金盈利785億元

  貨幣市場型基金毋庸置疑成為今年一季度的最大贏家。《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場共有394隻貨幣市場型基金,平均單隻基金的淨利潤達到1.99億元。

  從基金公司來看,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均超過20億元。其中,依靠余額寶的貢獻,天弘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以192.03億元的盈利排名所有基金公司之首,也是在此期間唯一一家旗下基金盈利超百億元的基金公司。建信基金以54.34億元的盈利規模位居盈利榜的第二位。天弘和建信兩家公司貨幣基金規模較大,二者盈利來源主要是天弘余額寶和建信現金添利,兩隻貨基分別佔公司一季度整體盈利的86.63%和65.94%。

  如果剔除貨幣市場型基金,則中銀基金以24.53億元的收益位居非貨幣基金盈利榜首﹔匯添富基金和博時基金的非貨幣基金也在一季度賺取超過20億元的收益,分別達到23.75億元和23.11億元,分列第二位、第三位。緊隨其后的是交銀施羅德基金和萬家基金,一季度非貨幣基金盈利約14.88億元和10.43億元。

  11隻重倉股給相關基金

  帶來超10億元浮盈

  在權益類基金未能取得盈利的情況下,《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仍有一些被公募基金重倉持有的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猛漲,也為重倉持有他們的基金帶來了十分可觀的收益。

  記者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數量以及相關基金重倉股在今年一季度的漲跌變化測算,發現共有153隻基金重倉股在今年一季度期間為持有他們的基金賺錢超億元,更是有11隻基金重倉股為相關基金帶來了超10億元的浮盈。

  其中,被72隻基金重倉持有的華友鈷業,在一季度期間為這72隻基金帶來了29.95億元的浮盈,成為一季度公募基金在股市賺錢的最大“利器”。具體來看,在去年四季度末匯添富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持有該股的數量最多,分別持有1901.18萬股和1565.75萬股,華友鈷業在今年一季度大漲47.75%,也分別為這兩家基金公司旗下產品帶來7.28億元和6億元的浮盈。

  另外,記者注意到,上述11隻個股中有5隻醫藥板塊股票:樂普醫療、恆瑞醫藥、愛爾眼科、華東醫藥和泰格醫藥。這5隻醫藥股在今年一季度分別為持有它們的基金帶了20.17億元、18.78億元、15億元、11.16億元和10.46億元的浮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