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金、房地產等成重災區 處置非法集資條例有望加快發布

鐘源
2018年04月24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伴隨非法集資案件的高發多發和花樣翻新,包括銀保監、公安部、住建部、教育部、最高法等11家部門對非法集資保持“高壓”態勢。

  處置非法集資部級聯席會議辦公室相關負責人23日透露,當前非法集資案件雖保持“雙降”,但案件總量仍在高位運行。自2017年以來,截至今年3月份,涉及案件6089起,金額超2000億元。與此同時,將推動《處置非法集資條例》盡快出台。

  案件總量仍在高位運行

  據聯席會議辦公室統計,2017年全國新發涉嫌非法集資案件5052起,涉案金額1795.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2.8%、28.5%,2018年1-3月,新發非法集資案件1037起,涉案金額269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6.5%和42.3%,繼續保持“雙降”態勢。

  但需要指出的是,總體形勢依然嚴峻。主要表現在,案件總量仍在高位運行,參與集資人數持續上升,跨省案件持續多發,涉及多個省份乃至全國的重特大案件仍時有發生。“2017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立案偵辦非法集資案件8600起,其中涉案金額超億元的案件達50起,且動輒數十億、上百億元,造成的經濟損失巨大。”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王志廣表示。

  當前,全國非法集資新發案件幾乎遍布所有行業,呈現“遍地開花”的特點,投融資類中介機構、互聯網金融平台、房地產、農業等重點行業案件持續高發。大量民間投融資機構、互聯網平台等非持牌機構違法違規從事集資融資活動,發案數佔總量的30%以上。

  而在發案地區方面,案件集中於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人口大省,但中小城市、城鄉結合地區、農村地區案件也在逐漸增多,潛在風險不容忽視。“一些不法分子借農民合作社名義,打著合作金融旗號,突破‘社員制’‘封閉性’原則,超范圍對外吸收資金,用於轉貸賺取利差或將資金用於其他方面牟利。”農業農村部經管總站副站長趙鐵橋透露。在他看來,涉農合作組織非法集資情況的出現,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與農村金融供給不足,傳統的銀行儲蓄已不能有效滿足農民投資理財的需要,以及農民風險意識和辨別能力較弱有關。

  網絡化新手法不斷出現

  近年來,非法集資犯罪往往依托“互聯網+”投資模式,設立電商平台,以“微商”、“多層分銷”、“手機APP”等方式吸收資金或發展下線。利用互聯網,瀏覽微信、網絡、公眾號的群體都可能是潛在客戶,滲透無處不在。

  有業內人士坦言,目前,網絡平台非法集資組織結構愈加嚴密、專業化程度更高,假借迎合國家政策,打著“經濟新業態”、“金融創新”等幌子,以具體項目、債權標的、擔保物為依托,業務流程、合同文本專業規范,噱頭更新穎,迷惑性更強,投資者辨別的難度加大。一些不法組織或個人不惜投入重金,通過各類媒體進行包裝宣傳,邀請名人、學者和官員“站台”造勢,業已形成更加隱蔽的新“龐氏騙局”。

  在利用網絡犯罪的同時,傳統的犯罪模式也得到發展,呈現線下線上並存的模式。例如借用P2P模式的各類金融信息服務公司和資產管理公司,將互聯網金融的新概念與新手法復制到線下,以高額回報為誘餌,通過發放宣傳單、打電話、口口相傳等方式線上線下推廣並用,大肆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2016年4月以來,央行牽頭開展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隨著專項整治工作的深入推進,互聯網金融主要領域的風險得到有效識別和管控,但新型業務不斷冒頭。

  “一些不法分子以代幣發行融資(ICO)、各類虛擬貨幣等‘互聯網金融創新’為幌子進行非法集資,噱頭更為新穎、隱蔽性更強。一些不法組織和個人假借迎合國家政策,未取得相關牌照從事互聯網金融業務,以具體項目和線上投資標的等為依托,包裝專業規范的合同文本和業務流程,手法極具迷惑性,增加了投資者辨別難度。”央行條法司副司長龔雁表示。

  強化預警健全法律制度

  有關部門表示,將始終堅持從嚴懲處的方針,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集資犯罪,確保刑罰效果。

  談及2018年的重點工作,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楊玉柱指出,要切實強化責任落實,推動省級人民政府切實擔負起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第一責任人責任,全面推進工作﹔要加強制度建設。推動《處置非法集資條例》盡快出台。深入研究新問題,總結規律,積極推動和配合有關部門建立健全相關法律制度。

  “2017年以來,《處置非法集資條例》多次向各省(區、市)和有關部門征求意見,並於2017年8月至9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隨后,聯席會議辦公室積極配合原國務院法制辦逐條梳理有關意見建議,充分研究討論,做好條例的修改完善工作。目前條例已列入國務院2018年立法工作計劃,聯席會議辦公室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推動盡快出台。”楊玉柱透露。

  非法集資要打更要防。在今年1月24日召開的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表示,要堅持關口前移、抓早抓小,緊緊圍繞互聯網金融、投資融資、股市房市等重點領域,加快建設經濟犯罪風險預警監測平台。

  有業內專家表示,即將出台的新條例會使非法集資法律界定清晰化、職責分工法定化、查處主體特定化,實現對非法集資全鏈條、穿透式綜合治理。

  而在上海豐程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房星光律師看來,處置非法集資根本上還是需要健全和暢通融資渠道和投資渠道,讓社會和市場的融資需求和投資需求得到滿足。畢竟需求是真實存在的,不能忽視,隻能引導合法、合規的滿足。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