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報告顯示:北上深包攬超六成創業投資

2018年04月24日08:1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來源:《廣東風險投資報告(2017)》

  4月23日,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與風險投資研究機構清科研究中心聯合發布了《廣東風險投資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廣東省創業投資活躍度達到頂峰,投資案例數和投資金額分別高達855起和319.46億元人民幣。

  在廣東省創業投資案例中,從案例數量來看,行業排名前三的是IT、互聯網和生物技術/醫療健康﹔從投資金額來看,生物技術/醫療健康、互聯網和IT位居前三名。其中,2017年廣州風險投資發展迅猛,與深圳差距縮小。

  展望2018年,報告指出廣東應進一步完善綜合性的創業投資發展扶持政策,促進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集聚發展,深度打通資本與科技創新、產業升級間的通道,加速廣東打造國際風投創投中心的進程。

  ●南方日報記者 彭琳

  逾五成投資集中在三個行業

  報告顯示,根據清科旗下私募通統計,2017年中國創投市場共發生投資4822起,同比增長30.9%﹔其中披露投資金額的4437起投資交易共涉及2025.88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增長了54.3%﹔在披露案例的全部投資交易中,平均投資規模也不斷攀升,達到4565.89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9%。

  在2017年中國創投市場所發生的4822起投資中,50%以上都集中在互聯網、IT和生物技術這三個行業中。從投資案例數方面看,互聯網行業以956起交易繼續位列第一,但與第二名的差距已逐漸縮小﹔IT行業期間共發生927起交易,緊隨其后﹔第三名為生物技術/醫療健康行業,共發生投資626起。

  從地域角度分析,一線城市仍為主要的投資地域,近60%的投資案例和投資金額是分布在北、上、深三個城市。

  其中,北京的中心地位繼續顯現,2017年北京地區共獲得1393起投資,涉及投資金額718.19億元人民幣,不論是投資案例數,還是投資金額都遠超排名第二的上海﹔上海地區的投資案例數為785起,投資金額為310.44億元人民幣﹔第三名是深圳,獲得投資554起,投資金額為162.71億元人民幣。

  2017年廣東省創業投資金額319.46億元

  報告顯示,2017年廣東早期市場共募集42.28億元,單個基金平均募集金額為1.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98%,位列全國第三。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廣東省(含深圳)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機構總數為2930家,注冊資本為1892.59億元,人員規模為2.9萬人,主要集中於深圳、廣州及珠海等地,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

  地域上來看,廣東省早期創業投資活動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主要是深圳、廣州兩地。2017年深圳地區早期投資披露募集金額約為25.20億元人民幣,佔廣東省早期投資基金總募集金額的60%。

  報告披露,2017年廣東省創業投資活躍度達到歷史最高點,投資案例數和投資金額分別高達855起和319.46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48.7%和86.2%。報告分析認為,2016年市場始回調后,2017年又持續走高,主要原因是投資機構的募資經過兩年的快速發展,創業投資機構手握大量資金,從而拉高了投資規模。

  IT、互聯網和生物技術/醫療健康位居前三

  在廣東省創業投資案例中,從案例數量來看,行業排名前三的是IT、互聯網和生物技術/醫療健康,2017年發生案例數分別是167起、162起和102起。從投資金額來看,生物技術/醫療健康、互聯網和IT位居前三名,投資金額分別是85.15億元人民幣、51.44億元人民幣和36.95億元人民幣。

  在退出方式上,IPO退出排名第一,共發生80起,佔比32.7%﹔其次是股權轉讓,共發生71起,佔比29.0%﹔新三板挂牌退出排名第三,共發生54筆,佔比22.0%。

  報告指出,2017年廣州風險投資發展迅猛,與深圳差距縮小。廣州提出打造“全球風險投資之都”,全市創業及股權投資機構數量在一年內激增近3000家,管理資金規模增長116%,有效促進了科技創新發展,廣州風投創投的氛圍日益濃厚。

  展望2018年,報告指出廣東應進一步完善綜合性的創業投資發展扶持政策,促進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集聚發展,深度打通資本與科技創新、產業升級間的通道,加速廣東打造國際風投創投中心的進程,加快建設金融強省和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