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騰訊音樂或於今年下半年進行IPO

倪明
2018年04月24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倪明)中國最大在線流媒體音樂騰訊音樂正在為IPO進行准備。本次IPO有可能成為科技行業規模最大的一次IPO。據媒體報道,騰訊控股計劃於下個月與承銷商進行溝通。23日上午,騰訊音樂集團回應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稱對此不予置評。

不久前騰訊音樂的最大競爭對手,全球最大正版流媒體音樂服務平台Spotify於美國時間4月3日在紐約証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當天,Spotify股價收報149.01美元,漲幅高達12.89%,市值達265億美元。消息人士稱,騰訊音樂有可能將於2018年下半年進行IPO,本次IPO有可能成為今年規模最大的一次交易,騰訊音樂將會通過本次IPO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消息人士還透露,騰訊音樂的上市地點將會是在美國,但是目前騰訊音樂還沒有對上市地點做出最終決定。騰訊音樂計劃上市,標志著IPO市場正在重新找回活力。

有分析稱,騰訊音樂在最近的私募交易中獲得的估值水平約為250億美元。2017年12月份,Spotify斥資9.1億歐元(合計11億美元)收購了騰訊音樂9%的股份,當時騰訊音樂對應估值為125億美元,而目前已經翻倍。相比之下,於4月3日上市的全球最大流媒體音樂服務公司Spotify當前最新市值為282億美元,此前一度最高達300億美元。

2016年中期,騰訊控股收購海洋音樂,並且將其與騰訊此前的流媒體服務進行了整合,從而成立了騰訊音樂。在一系列的合並后,騰訊音樂旗下擁有了QQ音樂、酷我音樂和酷狗音樂三駕馬車。目前騰訊音樂擁有7億活躍用戶,在PC端和移動端都提供服務。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的報告,騰訊目前佔了中國音樂流媒體流量的70%以上,位居國內首位。上個月,騰訊控股總裁劉熾平在財報分析會上透露,騰訊音樂適合進行分拆上市。

多位投資人表示,如果不出什麼意外的話,騰訊音樂今年上市的可能性極大。在他們看來,隻不過是倒計時時間長短的問題。

據報道,其獨家獲得的一份資料顯示,自中國音樂集團與QQ音樂合並后,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於2016年下半年開始實現全面盈利,2017年淨利潤超過16億元,2018年預計淨利潤還會翻番。這與當下眾多音樂流媒體平台的虧損狀況形成反差。即使是Spotify,目前依舊處於虧損狀態,近期還面臨超過16億美元的侵權訴訟。

市場觀點

版權大戰后的數字音樂市場,如果只是從消費端來看,正在向頂部集中,騰訊、網易和阿裡成為三巨頭。業內認為,如果TME(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獨立上市,意味著數字音樂市場會進一步“寡頭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