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爆款基金上市首日暴跌 切忌盲目追捧

王晗
2018年04月24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4月23日,備受行業矚目的爆款基金興全合宜上市首日即遭遇盤中暴跌,令投資者大跌眼鏡。據悉,興全合宜交易價最低跌至0.862元。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興全合宜超大體量募集亮相市場后不久,A股市場持續震蕩低迷,受市場基本面利空影響,興全合宜收益告負。業內人士提醒,有著明星經理操盤加持以及當日大規模售罄等令人吸睛特質的爆款基金並不意味著穩賺不賠,投資者切勿盲目追高。

  上市首日折戟

  4月23日,興全合宜在交易所上市首日即遭遇盤中觸及跌停的尷尬。交易價圖譜顯示,興全合宜基金開盤價格為0.899元,此后不久急轉直下,交易價格一路探底至0.862元觸及跌停線,截至下午3點,該基金收盤價報0.886元,成交量1.53億元,較4月20日0.9577元基金淨值,折價率為7.49%。

  興全合宜上市首日暴跌的消息在各大媒體網站上轉發引發市場恐慌,對此,興全基金公開回應稱,基金的場內交易價格並不等同於資產價值,折價並不意味著基金出現虧損。基金淨值並不會因為基金交易價格的折價而出現下跌,若在基金折價時選擇在場內賣出,則意味著以低於基金淨值的價格賣出所持有的基金份額。隨著基金產品封閉期到期日臨近,基金產品的交易價格會回歸到基金淨值。理論上來說,當封閉式基金場內交易價格出現較大幅度折價時,潛在的投資價值也隨之增大,一方面可以在市場調整時獲得相當於折價率的保護墊,又能在市場上漲之時提供相當於折價率的額外收益。

  “當場內價格出現較大幅度折價時,基金的投資價值也隨之增大,雖然目前基金大幅折價存在套利的可能,但是在不利因素出清之前,建議普通投資者還是以觀望為主。而已經申購的投資者也大可不必為場內交易的波動擔憂,該基金本身定位為中長期產品,在之后一年多的時間內基金如何發展還不得而知。”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坦言。天相投顧基金評價中心負責人賈志也表示,投資基金不是做短線,應該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周期內看待掌舵人,不能遇到一點波折就全盤否定。

  踩雷中興通訊淨值虧損

  以327億元發行體量“驚艷”市場的興全合宜基金為何在上市首日出現大幅折價,甚至一度觸及跌停線?有業內人士認為,市場風格轉換以及踩雷中興通訊成為價格波動的重要原因。

  對於該基金上市首日折戟的原因,興全基金表示,封閉式基金採用規定時間內的封閉式運作,從全球范圍來看一般都會出現折價,這是對流動性缺失以及不確定性的補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隨著產品到期日臨近,各種不確定性減少,折價率會逐漸趨近於零。此外,市場震蕩和情緒釋放也會導致基金場內交易價格出現異常波動。

  王驊也解釋道,封閉式運作模式流動性受限、不確定性加大,因此場內份額容易出現折價。今年以來,去年表現優異的場內基金因為市場結構變化、藍籌回調的影響,淨值紛紛走低,前期火爆的東方紅系列也出現了折價現象。

  正如王驊所言,興全基金的發行可謂是“生不逢時”,成立初期,恰逢大盤藍籌股與中小創市場風格轉換期間,受整體A股市場下挫影響,截至4月20日,該基金的基金淨值為0.9577元,下跌4.23%。

  “從上市首日就觸及跌停的情況來看,除了基金本身的表現不佳外,踩雷中興通訊也是重要原因。”王驊補充道。

  從基金公布的一季報上看,興全合宜目前股票倉位為50.69%,前十大重倉股中出現了中興通訊的身影,持有比例佔基金資產淨值1.48%。

  切忌盲目追爆款

  今年初A股市場轉暖,公募基金公司加快了布局腳步。一時間主打“明星基金經理”、“全員自購”招牌的基金成為產品宣傳主流,投資者入市情緒高漲,開年權益類爆款產品層出不窮,當日售罄、提前結束募集、百億規模成為發行市場上的關鍵詞。

  其中東方紅睿澤三年定開混合、華夏穩盛混合、華安紅利精選混合、南方優享分紅靈活配置混合、嘉實價值精選股票、中歐恆利三年定期開放混合首募規模超50億元,分別為71.06億份、78.17億份、50.23億份、52.03億份、66.09億份、74.42億份。

  不過上述產品成立以來清一色業績虧損,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華安紅利精選混合成立以來收益率虧損幅度高達14%, 東方紅睿澤三年定開混合、華夏穩盛混合業績也分別虧損3.89%、3.54%。

  在“基民”競相追逐明星基金經理、搶購爆款產品熱潮的同時,不少專業人士也在不斷提示盲目追逐爆款基金的行為並不理智。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表示,談及投資者挑選基金參考的標准,除了基金經理的管理能力外,基金公司的綜合實力以及基金的投資策略、投資理念均是需要考量的因素。“從公司角度來看,一般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實力較強,投研團隊更為穩定,風控措施也更為健全,投資策略也更易落實。”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