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月份IPO審核通過率升至66.7%

朱寶琛
2018年04月23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根據中國証監會最新公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4月19日,証監會受理首發企業328家,其中,已過會29家,未過會299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89家,中止審查企業10家。

328家排隊企業,這一數據較此前一周再次減少5家。如果與年初相比,更是減少了191家。

排隊企業數量大幅減少的同時,IPO審核工作也在常態化進行。根據安排,4月24日,發審委將審核新疆東方環宇燃氣股份有限公司和廣州方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首發申請。

從今年以來的審核情況看,4月份的通過率較早些時候已有所提高:15家企業上會接受審核(不包括取消審核但包括二次上會企業),10家獲得通過、4家被否、1家暫緩表決,通過率為66.7%。而今年一季度,IPO審核通過率(不包括取消審核但包括二次上會企業)為46.4%。

一位來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對記者表示,雖然4月份的IPO審核通過率較一季度有所提高,但這並不意味著審核有所放鬆。從上周的審核結果來看,也出現了“5過2”的情況,“從嚴審核肯定是不會變的。”

通過對IPO申請企業的審核情況進行梳理,《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毛利率是發審委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不僅關注與可比公司的縱向比較是否存在重大差異,同時也關注發行人本身橫向比較是否存在重大的波動。

對此,有投行人士表示,如果發行人的毛利率高於同行業平均水平,就會有粉飾業績、甚至財務造假的嫌疑﹔如果毛利率低於同行業平均水平,就會被懷疑公司行業地位、競爭能力、以及是否具備持續經營的能力。所以,發審委關注IPO企業的毛利率問題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