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H”雙上市通道開啟

左永剛
2018年04月23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4月21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交所”)在北京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挂牌公司可以到境外發行股票並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簡稱“發行H股”),無需在全國股轉系統終止挂牌。全國股轉系統不設前置審查程序及特別條件。

目前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提出京港兩地挂牌融資的迫切需求,參照滬深上市公司到境外發行股票並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成熟做法,此次雙方簽署備忘錄,為落實推動兩地挂牌建立了基礎性的合作框架。

根據備忘錄,雙方歡迎對方符合條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場挂牌/上市的申請。全國股轉系統對挂牌公司申請到香港聯交所發行股票和上市不設前置審查程序及特別條件。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結合自身業務發展規劃,充分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進行資本運作,實現與境外資本的對接。

本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為挂牌公司赴港融資建立了基礎性的合作框架,有助於挂牌公司統籌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的資源與優勢,拓寬國際視野,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也有助於提升全國股轉系統的國際化水平,增強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優化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提升估值效率。

據記者了解,為維護市場公平,確保兩地投資者享有同等的信息知情權,發行H股的挂牌公司在香港聯交所披露的文件應當在全國股轉系統指定信息披露平台同步披露。挂牌公司申請發行H股應當按照中國証監會、全國股轉系統及香港聯交所的相關規定,修訂公司章程。

另外,申請發行H股的挂牌公司應當參照《企業會計准則解釋第2號》關於同時發行A股與H股的上市公司運用會計政策及會計估計的相關規定。因會計處理不同導致兩地信息披露產生差異的,挂牌公司應當在全國股轉系統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予以披露並解釋說明。

下一步,全國股轉系統和港交所將深化合作,就雙方監管合作、數據交換,以及發行H股的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等方面建立相關安排。全國股轉系統將與港交所保持充分溝通,及時協商解決相關問題。

全國股轉系統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國股轉系統與港交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是全國股轉系統參與建設富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特色資本市場的有效方式,邁出了全國股轉系統走向國際化的第一步。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