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近四成認購不足 銀行同業存單緣何遇冷

2018年04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隨著銀行資本充足率考核的趨嚴,同業存單再度出現放量。但需求端一時難以消化,部分銀行遭遇同業存單認購不足的情況。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19日,今年銀行累計發行同業存單7518隻,但接近四成的同業存單未實現足額認購。

  近四成未獲足額認購

  進入3月以來,同業存單的發行量持續增長。W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19日,同業存單余額已達8.8萬億元,存續隻數為12436隻。

  有市場人士表示,近期同業存單突然放量發行,是因為近期的發行利率處於平台期,也剛好滿足銀行對季末時點資金的需求,也說明銀行負債端壓力其實並不輕鬆。

  同業存單供給量大增,認購不足的情況也隨之出現。據了解,同業存單的認購情況,從單家銀行的角度可以通過計劃發行和實際發行的比例或者差額來衡量。

  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的數據顯示,4月19日,有123隻同業存單發行。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總計實際發行量約1230.1億元,其中實際發行量最大的是“18興業銀行CD188”,募集65億元,南京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和平安銀行也各有一隻實際發行量超過30億元的同業存單。

  然而,有多家銀行遭遇同業存單未獲足額認購的情況。具體來看,大連銀行於4月19日發行的名為“18大連銀行CD053”的同業存單,計劃發行量為20億元,但實際發行量僅11.7億元,該存單期限為1年,利率為4.3%。再比如,“18中信銀行CD117”的計劃發行量為8億元,實際發行量為5億元,認購比例超過一半,該同業存單期限為1年。另外,“18寧波銀行CD066”的計劃發行量為20億元,然而實際發行量僅為9.3億元。

  另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19日,今年以來,銀行的同業存單共發行7518隻,其中未足額認購的有2879隻,佔比38.3%,即接近四成的同業存單未實現足額認購。從期限分布來看,半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同業存單認購不足的比例約佔半數。

  供過於求是主因

  為何會出現未能足額認購的情況?

  對此,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趙亞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同業存單近期發行量比較大,市場供給充足,供給大於投資者的認購需求﹔二是可能市場流動性整體相對寬裕,其他的投資標的比同業存單更有吸引力。例如,央行每周進行的公開市場操作若可以滿足投資機構的流動性,那麼對於同業存單的投資認購也會產生一定影響。

  對於為何半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同業存單認購不足的比例約佔半數,趙亞蕊稱,“同業存單的期限一般是3個月、6個月、12個月,短期限的存單因為期限短,投資機構能更准確地進行資金價格預判以及資金期限的匹配,長期限的相對來說難度大一些。”

  那麼,同業存單認購不足的情況未來是否能得到改善呢?

  趙亞蕊指出,去年同業存單很少出現認購不足的情況。目前的現象說明去年受強監管影響,整體市場流動性還是相對偏緊,機構比較缺錢。

  不過,趙亞蕊認為,今年雖然還是強監管態勢,但是對機構的邊際影響有所下降,加上央行也在採取各種貨幣政策維持流動性的相對穩定,所以總體來看,流動性比去年或者今年年初好很多。

  去年8月,央行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要求將資產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商業銀行發行的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核后,監管部門加大了對同業存單的監管力度。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為應對同業存單即將納入MPA的考核,各家機構的發行量也會下降,所以這種供給大於需求的局面會有所改變,同業存單認購不足的情況應該也會隨之改善。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