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月內三出監管令 私募准入門檻再升級

2018年04月23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最近私募圈被一系列監管政策和監管處罰“炸”得精神緊繃。先是場外期權業務遭禁,少了一個賺錢工具﹔緊接著,至少5家私募機構一周內被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注銷和拉黑﹔現在,私募備案門檻又升級了!一個月之內,監管部門三次加碼私募行業,想“鑽漏洞”真的越來越難。

  史上最嚴出資証明來了

  記者了解到,近日有機構在申請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時,收到協會的反饋意見,要求出具自然人股東的出資能力証明,並且和原來的執行口徑相比有諸多變化之處,這也被業內稱為史上最嚴的出資証明規定。

  事實上,私募基金繳納資本金多用過橋資金墊資,極易形成風險隱患,投資者難以真正辨別私募的資本實力。針對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備案過程中出現的“墊資”、“代持”現象,基金業協會開始出手整頓。根據中基協的最新反饋,出資能力証明中要至少出具兩份材料:一是出資能力的說明,二是出資款的証明材料。

  關於出資能力的重要性,安徽美通資產董事長陳紅兵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出資証明體現了股東的抗風險能力。在出現違規投資者維權的情況下,股東是否具有賠償的能力,就取決於股東的抗風險能力。”

  私募准入門檻再升級

  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底,已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規模的共20122家,平均管理基金規模5.98億元。管理規模方面,截至3月底,已備案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為35419隻,基金規模為2.58萬億元,較上月減少175.79億元,減少0.68%。其他私募投資基金已備案基金為6692隻,管理基金規模為2.11萬億元,較上月減少273.81億元,減少1.28%。

  隨著整體規模的快速擴張,私募監管鬆散的弊端也不斷暴露,私募機構違規操作情況也時有發生。截至4月1日,協會已將334家機構列入失聯公告名單,有113家機構已被注銷登記﹔有9家機構已自行申請注銷登記。然而,這些監管顯然還不夠。

  業內人士認為,出資証明新規的出台十分有必要。恆豐泰石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規提升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的門檻,防范某些私募管理人股東在完全沒有繳付能力的情況下,通過注冊巨額資本的公司忽悠投資人,對避免行業內過度競爭、提升私募基金管理人資信水平、促進私募基金管理人做大做強有積極意義。”

  過去,私募基金繳納資本金多用過橋資金墊資,極易形成風險隱患,投資者難以真正辨別私募的資本實力。有的私募基金注冊資本達到上千萬,實繳資本可能隻有幾百萬。

  所謂過橋資金,是指私募機構利用股東的名義把資金劃款到對公基本戶,然后再直接轉賬到其他公司名下,做一筆假流水賬,然后進賬的流水就作為股東注資,找會計公司做驗資報告,然后將驗資報告遞交工商局做實繳証明,同時提交基金業協會,通過如此方式,將出賬的那筆流水計入財務報表中其他應收賬款一項。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