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周四開展1900億逆回購操作

鐘源
2018年04月20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繼周三重啟公開市場操作並淨投放1500億元后,央行19日繼續開展巨量資金投放平抑稅期波動,進行了19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全天實現淨投放1900億元,為連續第二日實施大額淨投放。自此,央行本周已“放水”4700億元。

  對於資金面緊張態勢能否緩解,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還要看4月25日起央行實行降准的情況。中金固收研究團隊預計,這次降准推動貨幣市場利率下降20個基點以上,債券收益率下降10個基點或者更多。降准對債市的影響,主要體現在狹義流動性進一步放寬、資金成本降低,二季度供需壓力緩解,債牛延續。

  “央行降准、公開市場連續大額淨投放,盡顯對資金面的呵護之情。4月份流動性壓力最大的時期正在平穩度過,下一周雖然央行逆回購到期量將增至3300億元,但由於降准落地,一次性釋放大額流動性形成對沖,疊加季末財政支出力度加大,資金面重新恢復寬鬆應沒有懸念。”有市場交易人士表示。

  華創証券則指出,如果未來一段時間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持續淨投放,並導致超儲率進一步上升,才能証明央行降准意在放鬆。如果央行在降准落地后通過公開市場持續回籠流動性(類似2016年2月),或是金融監管落地和執行的節奏明顯加速,那就証明央行降准意在對沖銀行負債成本上行和金融監管沖擊,目的不在於放鬆貨幣政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