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一季度 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

向家瑩
2018年04月20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外匯管理局19日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銀行結匯2.76萬億元人民幣,售匯2.88萬億元人民幣,結售匯逆差115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5%。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當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外匯供求自主平衡格局進一步鞏固。

  數據顯示,一季度銀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長25%,涉外支出增長19%,銀行結匯增長16%,售匯增長9%,“說明我國市場主體涉外經濟活動總體上是有序推進的,而且是穩步提升的。”她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市場開放即將再獲政策加碼。王春英透露,外匯局根據上海、深圳的試點需求和外匯形勢考慮增加兩地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和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額度。“外匯局會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促進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在這方面會持續推進境內股票、債券市場開放,完善債券通,研究滬倫通,同時完善QD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QDLP等制度,積極支持國內有條件的個人和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促進外商來華投資穩定增長,健全開放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王春英表示。

  逐步加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政策也在不斷完善。據了解,外匯局方面正會同人民銀行研究進一步完善該政策,以充分發揮其逆周期調節作用,統籌平衡好“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防范跨境融資風險、促進國際收支平衡”的關系,充分發揮管理政策的前瞻性和協調性,確保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下一步,外匯局將繼續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深化外匯管理改革,穩步有序地推進資本項目和外匯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和實體經濟發展。同時以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為重點,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