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連續釋放流動性A股反彈

張忠安 楊欣
2018年04月20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19日,央行再度釋放了近2000億元的流動性。而在宣布降准之后,央行連續兩天釋放大額流動性,合計達到3400億元。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周四A股繼續反彈,上証指數收盤上漲0.84%,創業板小幅回調0.11%。消息面上,央行在宣布降准的同時,還連續通過逆回購釋放流動性,兩天合計實現淨投放3400億元。不過,A股資金博弈依然很明顯,指數大漲但成交量並未明顯放大,滬指成交不足2000億元。

藍籌白馬股活躍

在A股市場上,在連續下跌之后迎來止跌反彈行情,其中,上証指數周四再度上漲近1%,家電、白酒等白馬股活躍,有色、鋼鐵等周期股也表現不錯。而5G、人工智能、信息軟件等新經濟主題出現分化。有分析指出,藍籌股會有短線反彈機會。

“白馬藍籌股主要是長線投資,在2017年大漲之后,今年總體機會有限。隻不過是目前面臨一些交易性機會。比如最直接的就是近期調整較多,不少龍頭個股今年春節以來的跌幅超過20%。另外A股即將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深圳一位私募人士稱。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對比發現,今年春節后,家電、白酒等藍籌股白馬股持續下跌。一方面股價下跌,另一方面分紅穩定,對資金的吸引力明顯提升。截至目前A股發布2017年度分紅預案的上市公司超過1200家,分紅率超過30%的公司佔比高達60.21%。高分紅、高股息率主要集中於金融、食品飲料、地產和汽車板塊。

廣發証券分析師表示,預計納入MSCI在短期內會給A股帶來約1000億元的流入資金。根據多數機構觀點,這部分資金也可能重點配置業績穩定、估值偏低的藍籌股、白馬股。

優質成長股現配置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四白馬股和周期股攜手反彈中,成長股出現分化,其中,不少前期強勢科技股跌幅超過5%,創業板指數收盤下跌0.11%。因此,不少投資者擔憂成長股可能再次陷入下跌。對此,有部分機構人士指出,當前A股存量資金博弈明顯,白馬股和周期股短線存在交易性機會,但根據當前監管方向以及行業基本面變化,新經濟主題適當調整后仍然是市場的主角。

有市場人士指出,新經濟和消費升級將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經濟明確的趨勢。在政策利好的同時,成長股業績基本面逐步好轉。中小創股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中小盤公司企業盈利能力改善。

因此,優質成長股配置價值已經出現。特別是符合政策方向的新興產業如集成電路、半導體、人工智能、5G以及新能源汽車等,在適當的回調后值得再次關注。

川財証券分析師鄧利軍表示,隻要政策支持信號持續,中長期風格轉換拐點來臨,優質成長股是中長期配置的主線。

資金情況

央行兩天釋放

3400億元流動性

央行周四公告稱,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9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鑒於當天公開市場無資金到期,實現淨投放190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央行連續第二天通過逆回購向市場釋放流動性。

18日,為對沖稅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當天也出現1500億元的淨投放。這也意味著,過去兩天,央行通過逆回購累計向市場釋放了3400億元的流動性。

資金成本

數據顯示,昨日,滬深交易所國債逆回購價格猛漲,深市兩天期限的國債逆回購周四盤中漲幅一度超過150%。

上海銀行間拆借利率雖然漲跌互現,但隔夜、7天和14天的短期限利率上漲明顯,其中,隔夜shibor上漲5.4個基點,7天和14天期限shibor也分別上漲2.6和3.4個基點。一個月以上的shibor全部下跌。

“這個數據就說明,資金緊張只是短期的,隨著未來降准實施,資金緊張程度會有所緩解。”一位券商的宏觀策略分析師指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忠安

市場焦點

股價當天漲停盤后卻發布巨虧公告

A股頻現“向下修正”式的業績變臉

廣州日報訊 (文、表 全媒體記者楊欣)盡管堅瑞沃能昨天股價漲停,但是該股盤后發布的巨虧公告無疑讓投資者大為驚訝。該公司披露業績快報修正公告,公司2017年的淨利潤由盈利5.22億元修正為虧損36.89億元。

隨著2017年年報披露進入尾聲,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發布業績向下修正公告,而且虧損金額越來越大,“變臉”程度也是匪夷所思。

美麗生態13日晚也發布公告稱,大幅下修2017年業績預告,預計虧損10.5億元~10.68億元,此前預計虧損1.2億元~1.37億元。此前,猛獅科技、民盛金科和*ST眾和等多公司也因為向下修正2017年年報預告而收到交易所關注函。

對投資者來說,在信息披露不對稱的情況下,如何能防止這類業績變臉“地雷股”呢?

天風証券最新研報指出,業績大變臉的股票通常具有三大特點。第一,市場表征方面,“爆雷”公司超過三分之一分布在TMT(科技、媒體和通信)行業,且公司市值小、PE高,業績公告前后跌幅較大,而且是突發性的單邊下跌。第二,業績表現方面,“爆雷”公司業績往往前一年就已經開始趨勢性走低,且各項盈利指標表現皆弱。第三,財務結構方面,“爆雷”公司三項費用高、現金流差、應收高、商譽高。

而對於堅瑞沃能這種在大幅向下修正業績至巨虧,股價卻在此之前強勢上漲的個股,投資者尤其要警惕,這其中並不排除有投機資金利用業績預告來進行操作。這類個股最后結果不是業績真實增長后被機構獲利拋售,就是業績最終變臉套住一大批散戶。

此外,與同行業的對比對於防范以上地雷股也有很大參考意義。方正証券的分析師提醒投資者,不能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使用“財技”讓業績“變臉”,造成股價下滑以便吸籌,“所以,建議投資者還是多關注行業整體新聞,如果整個行業的確處於景氣下滑期間,那麼該公司發生‘真變臉’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

與此相反,依靠主業有望業績超預期,業績有可能向上修正的上市公司其實有跡可循,往往來自行業景氣度高或者出現大幅改善,特別是漲價行業。

部分業績下修公司情況

安奈兒:2017年淨利由正轉負同比預降20%至0%。

合力泰:2017年淨利向下修正至11.75億~13.5億元。

順威股份:此前公司預計2017年淨利潤在153.98萬元至1077.88萬元之間。修正后預計虧損2500萬元~3500萬元。

大東南:之前預告扭虧,最新預告為續虧,預計虧損58000萬元至60000萬元。

毅昌股份:之前預告虧損20000萬元~15000萬元,最新預告虧損37000萬元~47000萬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