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資者如何避免踩雷商譽減值

周科競
2018年04月20日08:2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近期,很多上市公司業績發生變臉情形,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商譽減值曝出黑天鵝,在本欄看來,對於投資者而言,在投資者的過程中商譽減值風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比如那些業績承諾期剛剛結束的公司,就應該遠離。

  什麼是商譽?通俗來說,商譽就是能給公司帶來利潤的無形資產,例如同樣是瓜子,沒品牌的賣12元一斤,好牌子的可能賣30元一斤,這貴出的18元就是商譽的價值。消費者願意多花18元購買大品牌的瓜子,因為投資者可以放心大品牌的產品質量、制作工藝,所以他們願意多支付一些錢。

  所以說,好的品牌是有價值的,不限於商品銷售,還有服務、平台以及其他很多領域。反過來說,既然能夠產生附加價值的公司擁有商譽,那麼有商譽的公司也就應該能夠產生價值。但是如果某家原本能夠產生附加價值的公司,后來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再產生附加價值了,低於市場給予的預期,那麼商譽就會減少或者消失。如果這是一家上市公司,那麼這種商譽的減少就會影響到股東價值,對於股價也有很不利的影響。

  以上市以來出現首次虧損的中科金財為例,公司虧損的主要原因就是此前並購的濱河創新2017年業績不達預期而出現商譽減值。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2016年的業績承諾期,濱河創新均完成了業績承諾。而在業績對賭期剛剛結束后的首年,濱河創新就出現了業績不及預期的情形,進而引爆了商譽減值的地雷。

  商譽減值問題有很多復雜的原因,有的是因為企業經營不善,有的是因為購買資產時對商譽估值過高,也有的是激烈的市場競爭所致。但從上市公司角度看,曾經超高溢價購買資產的公司,在業績承諾期過后,有一定概率出現商譽減值的風險。所以本欄認為,投資者對於這樣的公司可以抱著懷疑的態度,以規避風險的心態不再年報公布期持有這類公司。如果投資者實在看好這家公司,可以等到年報公布之后,等商譽減值風險消除后再行買入,規避掉風險才是長久贏利的保証。

  當然,最好的辦法還是讓上市公司少出現商譽減值的問題,這就要對高溢價收購資產時採用更加嚴格的審批,上市公司購買資產不能隻看評估價值,還要從長遠評估這塊資產在若干年后的預期價值,否則很容易出現高價購買資產后遺症,業績承諾期一過就“變臉”,投資者也將面臨巨大的投資風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