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H股”呼之欲出

崔啟斌 高萍
2018年04月20日08:2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關於“新三板+H股”的推進問題一直是市場關注的話題。4月19日,北京商報記者從接近全國股轉系統人士處了解到,全國股轉系統與港交所將在4月21日下午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這也意味著“新三板+H股”的推進有了明確的時間表。在業內人士看來,對於首批試行的新三板企業而言將大大增加融資渠道,而“新三板+H股”的推出,將有利於新三板與國際市場接軌。

  “新三板+H股”將出爐

  “全國股轉系統將與港交所在4月21日下午簽署合作備忘錄,証監會是批准這件事情了,后續工作還將由雙方進一步的協商來確定。”4月19日,接近全國股轉系統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如是表示。這也意味著“新三板+H股”的推進有了實質性的進展。

  1月底,全國股轉公司業務部總監孫立曾表示全國股轉系統將推動對外開放和合作,實現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兩地同時挂牌上市。彼時,全國股轉系統的這一表態被市場解讀為一種積極的利好信號,即新三板企業有望不需要摘牌后再去港交所挂牌,“新三板+H股”的模式在未來可期。

  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所謂“新三板+H股”,是指注冊在境內的公司同時在新三板市場挂牌交易和香港聯交所發行H股的行為,或先在新三板市場挂牌交易,再在香港聯交所發行H股的行為。北京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人士分析認為,從法律框架上來講,這本質上跟A+H模式類似,A股有A股的發行流程,H股有H股的發行流程,現在只是“新三板+H股”而已。也就是說,挂牌新三板的公司,通過向國際部申請,然后去港交所挂牌。

  新鼎資本董事長張弛介紹道,目前來看簡單的“新三板+H股”就是兩地分開上市,增發的股份在境外交易,原有股份在境內交易,監管機構分開監管。

  關於具體的細節問題,上述接近全國股轉系統的相關人士表示,“其中涉及到的比較細節性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協商”。另外,該人士表示,新三板企業“符合條件了就可以申請,這就相當於按照港交所的條件再增發一批股份”。

  試點企業引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市場消息指出,“新三板+H股”將進行先期試點,試點企業或將在4家以內,且以生物醫藥行業公司為主。由此,關於優先試點企業的話題引發市場熱議。

  張弛表示,“新三板+H股”推動剛開始隻能是試點。

  一類是新三板挂牌企業直接在港交所發行一部分股份。這種類型新三板企業符合條件的都可以去,可以不用在新三板摘牌。另一類是全流通。在張弛看來,“新三板+H股”不是簡單地在新三板和港股同時挂牌。張弛認為,全流通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三板+H股”。“如此一來,同樣的股東持有的股份可以在新三板買賣也可以在港股買賣。”張弛如是說。

  在張弛看來,此次推出“新三板+H股”主要是針對生物醫藥行業等公司。提及原因,張弛解釋稱主要是之前港交所相關制度性措施針對的企業也包括此類。據了解,從去年底以來,港交所就不斷推進上市制度的改革。其中,在今年2月,港交所就《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咨詢文件》進行了市場咨詢,建議修訂上市規則以促進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去港上市。

  許小恆在談及“新三板+H股”推出的初衷時提到,從港交所來看,港交所大尺度求變以及最近的一系列改革,為新三板帶來了壓力。

  張弛認為,由於新三板流動性等問題,一部分優質企業從新三板摘牌。推動新三板企業同時在港交所上市,其中一個考量是留住新三板優質的企業資源。

  知名新三板政策研究人士布娜新表示,符合一定條件的企業將實現在新三板和港交所兩地同時挂牌上市,對於首批試行的新三板企業來說,將大大提高企業國際化程度、增加融資渠道,並逐步化解流動性問題。

  加速與國際市場接軌

  在業內人士看來,“新三板+H股”推出有利於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新三板市場將真正可以同其他市場進行接軌,市場的獨立性將會逐步提升。

  張弛表示,此前企業去港股上市需要搭建復雜的VIE架構,新的政策出台之后,新三板公司就可以直接在港股發行一部分股份。新增發股份的股東在境外交易,原先的股東在境內交易,也不需要換股東的身份。“這對於新三板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原來想撤材料去港股上市的企業,就解決了去港股上市摘牌的問題,也不用搭建VIE架構。”張弛如是說。

  實際上,在新三板歷史上曾有過一例新三板企業試圖在港股同時挂牌的案例,不過最終未能成行。在市場人士看來,“新三板+H股”的推動在技術層面沒有大的問題,存在的難點是同一企業主體在兩地估值的差異性。張弛表示,成熟的市場不應該是兩地分開上市,在條件成熟之后理想狀態是實現“新三板+H股”互聯互通。“港交所的流動性相較新三板要好,若是能夠完成互聯互通,連通之后也有利於拉動新三板的流動性,兩邊的估值和流動性或將會趨於一致。”張弛進一步補充道。

  許小恆認為,“未來新三板的定價權和流動性都因存在H股市場而得到改善”。布娜新亦表示,“新三板+H股”是股轉系統尋求對外開放合作、推進國際化改革工作落地、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等問題的突破口,此舉推出后可以預見的是,新三板將發揮聯動國內資本市場與國際資本市場的橋頭堡作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