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深化外匯管理改革 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

2018年04月19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記者 李楠樺) 今日,國新辦就2018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發布會上介紹,外匯管理部門一定會堅持做好各方面工作: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同時,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當記者問到“擴大對外開放有何措施”時,王春英表示,從外匯管理政策角度來說,可以把它具體解讀為三種內涵:

一是適應我國經濟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需要,支持外貿創新發展,穩步推進資本賬戶可兌換,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建立健全更加開放和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和便利化的程度。

二是強化外匯市場監管能力建設,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市場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體系,嚴厲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國家金融穩定和經濟安全。

三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外匯管理法律法規,強化國際收支統計基礎,打造數字外管平台,構筑安全外管體系。四是加強外匯儲備的運營能力建設,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合作,確保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