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國際收支影響總體可控

2018年04月19日10: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2018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春英在回答記者有關“中美貿易摩擦”的問題時表示,從目前看,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國際收支影響總體可控。

首先,我國經常賬戶收支更趨平衡並且保持在合理區間的格局不會變。近年來,中國經常賬戶收支持續處於基本平衡的合理區間,2017年經常賬戶順差與GDP之比為1.3%。未來在內外部經濟和政策環境影響下,經常賬戶收支可能更趨平衡。短期來看不排除個別季度會有波動,但中長期看,經常賬戶收支將是一個平穩、有序的發展過程。主要原因:一是經常賬戶中服務貿易是一個比較大的逆差,未來逆差增幅有望趨緩。旅行逆差對服務貿易逆差的影響較大,近年來境內居民境外旅行、留學等需求集中釋放,未來在達到一定高位后增幅將趨緩﹔而且隨著國內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在服務貿易出口中的競爭優勢將逐步積累。二是經常賬戶中的投資收益逆差狀況有望逐步改善。在國內企業穩步、有序“走出去”政策或者市場動力的推動下,中國對外投資結構將不斷優化。隨著收益較高的直接投資增加,並且進入正常、平穩經營周期,境外投資收益狀況也會進一步好轉。因此,在貨物貿易更加平衡的情況下,綜合來看,中國的經常賬戶收支能夠繼續在合理區間內保持基本穩定。

其次,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的經濟基礎不會變。國內經濟基本面依然是影響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根本性因素,當前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不斷鞏固,中國經濟韌性較強,市場回旋空間較大。同時,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仍會有序推進,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將有利於跨境資本均衡流動。此外,貿易保護主義並不被國際市場看好,歐元區、日本等經濟體持續復蘇等因素,都會抑制美元匯率大幅走強,這也有助於中國跨境資本流動的穩定。因此,中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總體平衡的局面不會發生比較大的變化。

王春英坦言,當然我們也會持續關注中美貿易摩擦的進展情況,客觀評估、及時研判。實際上,我們認為,適應或者是應對外部沖擊或外部環境變化,最根本的方法仍舊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國內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為此,外匯局將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一方面,繼續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以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為重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穩步有序地推進資本項目和外匯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和實體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以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為重點,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