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今年以來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

2018年04月1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2018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春英在回答記者有關“今年以來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的問題時指出,今年以來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外匯供求自主平衡格局進一步鞏固。

具體表現為:第一,市場主體的涉外收入、支出以及結匯、售匯都呈現平穩增長。一季度,銀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長25%,涉外支出增長19%,銀行結匯增長16%,售匯增長9%,說明我國市場主體涉外經濟活動總體上是有序推進的,而且是穩步提升的。

第二,企業、個人結售匯與銀行等市場機構的外匯買賣自求平衡。一方面,從企業和個人的結售匯來看,平衡狀況比較好,延續了大概有半年多的小幅順差和逆差交替的走勢。今年1-3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分別是順差23億美元、逆差16億和26億美元﹔另一方面,在外匯市場中,遠期和期權交易引起的外匯供求,還有參與到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一些境外機構的外匯買賣等,都是其他主要的外匯供求因素,與企業、個人結售匯差額之間形成平衡關系,實現了市場的自主出清。

第三,主要渠道的外匯供求都比較平穩。從一季度看,銀行代客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同比增長2%﹔直接投資資本金項下結售匯延續了與去年年底基本相當的順差規模﹔個人購匯逐月小幅回落,一季度累計購匯同比下降1%。

第四,外匯儲備余額總體穩定。一季度儲備總體上升,各月之間有所波動,主要體現了資產價格和匯率等非交易價值變動的影響。

最后,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力量推動下呈現了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的態勢。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3.9%,主要體現在1月份升值了3.2%,2月份以來雙向小幅波動更加明顯。

王春英表示,從今年全年的走勢來看,我國跨境資金仍將保持雙向流動、總體平衡的局面。國內來看,政策和經濟基本面支撐因素更加穩固。前不久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主旨演講,再次明確了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並且提出了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具體措施,我們相信政策效果會逐步顯現。同時,從前兩天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也可以看到,我們經濟開局是非常良好的,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8%,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20個月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上的擴張區間,全年6.5%的增長目標還是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的。從金融風險防控的角度看,我們也做了非常嚴密的部署,包括推動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等,這些都為金融市場穩定和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

王春英認為,從國際上看,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還是沒有改變,IMF在預測全球2018年經濟增速的時候,仍然比2017年要高,主要的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依然還是符合市場預期的。雖然在外部環境中也看到不穩定因素繼續存在,近期的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還是有所上升,但我們覺得穩定因素目前仍佔主導地位。因此相信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衡和平穩運行的大格局不會改變。

(責編:仝宗莉、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