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30家中小險企佔市場份額不足1成 嚴監管下暴露"七大不足"

蘇向杲
2018年04月19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中小保險公司的治理狀態再次受到監管及保險業的關注。

4月16日至17日,銀保監會召開中小銀行及保險公司公司治理培訓座談會,會議指出,我國銀行業和保險業公司治理還存在明顯不足,特別是中小銀行和保險機構的問題表現得更為突出。主要體現在一些機構的股權關系不透明不規范、股東行為不合規不審慎、董事會履職有效性不足、高管層職責定位存在偏差、監事會監督不到位、戰略規劃和績效考核不科學等七方面。

實際上,除內部治理有多維度問題之外,目前中小保險公司也面臨著市場集中度較高、馬太效應顯著等外部問題。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年末,國內人身險公司共86家,財產險公司共85家,合計191家。盡管保險公司數量龐大,但2017年共有130家險企的原保費市場份額合計僅為9.13%,佔比不足一成。

具體來看,壽險公司原保費市場集中度較財險公司更為集中。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有60家人身險公司(佔人身險公司數量的七成)原保費市場份額合計僅佔人身險市場的9.7%﹔有70家財險公司(佔財險公司數量的八成)原保費市場份額合計僅佔9.9%。

多位券商研究員預判,隨著今年嚴監管的持續,中小險企將面臨更大的壓力,市場份額或出現進一步下滑,大型險企市場份額有望進一步提升。例如,東北証券研究員張經緯認為,從嚴監管下龍頭企業市佔率穩步提升,2018年或將愈演愈烈。

大型壽險公司“收割”失地

隨著銀保監會一系列嚴監管政策的出台,中小壽險公司的市場份額進一步遭到上市險企等大型險企的蠶食,大型險企份額出現回升。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7年,上市壽險公司市場份額由去年一季度的48%逐步回升至年末的53%,終止了自2014年以來加速下滑的趨勢。

整體來看,86家壽險公司中,市場份額排名前十的險企分別為國壽股份、平安人壽、安邦人壽、太保壽險、泰康人壽、太平人壽、新華保險、人保壽險、華夏人壽、富德生命人壽,份額分別為19.7%、14.2%、7.3%、6.7%、4.4%、4.4%、4.2%、4.1%、3.3%、3.1%,合計達71.3%。

引人注意的是,有64家壽險公司原保費市場份額均不足1%,包括陸家嘴國泰、匯豐人壽、國聯人壽、橫琴人壽、君龍人壽、信美人壽、中韓人壽、中華人壽等險企。

華泰証券研報認為,我國中小險企由於規模較小、代理人隊伍布局尚不完善,與大型險企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產品結構上以理財型產品沖規模的模式在新環境下發展的可持續性較弱。

中小壽險公司的發展狀況也受到了監管層的注意。本報記者獲悉,中保協前不久下發了《關於開展“中小人身險公司扶持政策研究”課題調研的通知》,擬對中小人身險公司進行調研,課題組將以保險公司提交政策建議為基礎開展研究,待完成政策建議報告后提交銀保監會。

中保協報告也表示,中國壽險業迎來發展黃金期,但馬太效應顯著。從淨利潤來看,2014年至2016年,中小公司行業利潤佔比分別為20.14%、23.2%、19.32%,利潤佔比呈現下滑態勢。

報告提到,一方面,持續發展的行業前景和壽險業的金融屬性持續吸引新鮮資本流入。2017年7月份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保險定位為“發揮長期穩健風險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多項監管政策規定陸續出台,旨在“降杠杆、限結構、控資產、防風險”,從多方面驅動向“保險業姓保”轉型。

另一方面,壽險業馬太效應加劇,不僅表現在增長數量上,更體現在質量上。2012年-2016年,我國壽險業原保險保費增長1.2萬億元,七家大公司佔比約40%。壽險公司高價值業務的最主要代理人渠道,呈現出爆發式增長﹔其中大公司通過更加成熟的自我發展機制,分享了代理人增員的絕大部分紅利,招募到接近90%的新增人力。

商車費改后財險業競爭加劇

壽險行業集中度較高,財險行業更高。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去年財險公司原保費市場份額排名前十的險企分別為人保股份、平安產險、太保產險、國壽財產、中華聯合、大地財產、陽光財產、太平保險、出口信用、天安財險,份額分別為33.1%、20.5%、9.9%、6.3%、3.7%、3.5%、3.2%、2.1%、1.8%、1.3%。

其中,人保股份、平安產險、太保產險這“三大巨頭”合計市場份額達到了63.5%。受大型險企擠壓,有74家財險公司市場份額均不足1%,有27家市場份額不足0.1%。總體來看,有70家財險公司(佔財險公司數量的八成)原保費市場份額合計僅佔9.9%。

從大型財險公司與中小財險公司的競爭格局來看,“二次費改雖或令2018年車均保費承壓,但將利好定價及風險管控能力更強的大型險企。“招銀國際研究報告表示。

申萬宏源証券的研報也認為,龍頭險企強者恆強。伴隨第三次商車費改推進,車險價格面臨一定價格下行的壓力,行業龍頭險企規模及后台優勢進一步凸顯,在政策壓力下預期賠付率有所提升、費用率進一步壓縮,憑借人保、平安、太保的龍頭地位以及汽車保有量的增加,大型險企車險業務的承保利潤有望維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