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大降費舉措出爐 1項涉証券期貨業

包興安
2018年04月19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4月18日,財政部連發兩文出台5項降費舉措。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暫免征收証券期貨行業機構監管費。

吉林省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暫免征收証券期貨行業機構監管費,將會在股市、債市、期貨市場上形成傳導效應,有助於擴大市場交易、增強市場活力。

其他4項措施是:自2018年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工本費﹔自2018年4月1日起,將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征收標准上限,由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3倍降低至2倍。張依群認為,這項政策可以普遍減輕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負擔,同時也鼓勵社會機構接納殘疾人就業。

自2018年8月1日起,停征專利收費(國內部分)中的專利登記費等。張依群表示,這項政策大幅度減輕了國內專利申請費用,延長了專利繳費期限,可以更好保護專利成果,促進我國專利技術水平提高,更加有效突出了政府在專利保護中的職責作用,形成了政府保護專利的正效應。

自2018年7月1日起,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征收標准,在降低25%的基礎上,再統一降低25%。張依群表示,水利工程建設基金主要來自於企業,此次在去年基礎上再次降低征收標准,實實在在為企業減輕了負擔,同時強調資金缺口通過適度壓縮支出和統籌現有資金解決,強化了政府在重大水利建設項目中的責任和作用,等於企業減負后資金壓力由政府承擔起來。

張依群指出,今年減稅降費力度前所未有,一方面大大減輕了實體經濟、社會、居民減負,另一方面今年的減稅降費還體現在的政府職能轉變、社會進步方向等政策效應上,更強調政府在重大基礎設施、重大公益項目方面的責任。應該說今年的減稅降費是經濟減負的“組合拳”和政府政策的“風向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